龙华新闻

龙华区安委办发布双节期间安全生产警示提醒

编辑:陶倩2020-09-29 12: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覃奋)当前正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局之年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国庆、中秋即将来临,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不容忽视。昨日,龙华区安委办发布“双节”期间安全生产警示提醒,市民要注意自身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现场监督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预防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近年来,节假日一直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2017以来,全市国庆长假期间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部分事故中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均受到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其中3名责任人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通过对事故的原因分析,充分暴露了以下共性问题:一、思想重视不到位。企业赶生产、赶进度,不按施工方案和工艺流程组织生产,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图快、图省事,忽视安全。二、监督管理不到位。节假日期间生产现场管理人员在位少,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现场作业的人员不安全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导致安全隐患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三、防护措施不到位。作业人员不使用或不当使用安全帽、安全带,临边护栏缺失等。企业对工人的安全培训流于形式,不组织安全技术交底,工人的风险识别不到位。四、特种作业管理不到位。节日期间部分特种作业人员在位少,企业安排未持证人员从事电工、架子工、高空作业、特种设备操作等危险作业。

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龙华区安委办郑重提醒:除了市民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外,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对照事故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查漏补缺,完善自身安全管理,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切实落实广东省关于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的有关要求,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现场监督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预防事故的发生。龙华区安委办愿与各单位“风雨同舟,安全与共”,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