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纪工委牢守监督职责 同抓廉洁效能

编辑:陶倩2020-09-29 12: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实施“四三二一”监督工作法,聚焦群众关切的作风腐败问题,涵养崇廉尚廉的辖区文化氛围……今年以来,大浪街道纪工委紧密结合街道中心工作,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齐抓“廉洁”与“效能”,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以监督成效增强人民获得感,为建设“时尚、生态、人文”大浪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浪街道纪工委主动担当监督职责,第一时间派出25名街道、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社区卡点、集中隔离点一线参与抗疫,当好战斗员。与街道督查室及时组成疫情防控督查组,紧紧围绕城中村围合、复工复产、返校复课、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足迹踏遍452个防疫点,累计出动990人次,走访3000余次,发现问题13类,建立台账450项,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并做好监督“回头看”,压实压牢各部门、各社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街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零阳性”的成绩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施“四三二一”工作法

助力重点项目效能提升

为加强对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的监督,街道纪工委围绕廉洁和效能,推出“四挂牌、三预警、两书、一函”监督工作机制。

“四挂牌”即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纪工委书记以及项目分管领导采取“挂牌督战”方式,分别在办公室悬挂“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推进进度表”,及时掌握进度,实时做好工作督导,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三预警”即“蓝黄红”牌预警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进度滞后的情况,出现一次亮“蓝牌”,两次亮“黄牌”,三次亮“红牌”。对收到“亮牌”警告的相关人员,分别由街道分管领导、纪工委书记和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如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则由街道纪工委严肃予以处理。

“两书和一函”即《廉政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廉洁纪律提醒函》,分别发给项目建设主管单位、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签订,明确廉政责任义务,保证项目廉洁、规范运行,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共签订了《工程建设廉政责任书》97份,发放《廉洁纪律提醒》13份,提交《廉洁自律承诺书》170份。

此外,街道纪工委还通过现场检查、一线走访等形式,实时解决发现的问题。2020年5月至今,大浪街道纪工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6次,协调解决问题17个。

聚焦群众关切问题

切实增强监督成效

“人民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最迫切最强烈,我们就应该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哪里。”这是大浪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针对辖区群众反映的社区零星小散工程“二次装修”问题,街道纪工委对辖区46处二次装修现场开展了执纪监督专项检查,并对195处二次装修场所的业主进行了电话回访;3次到辖区工业园现场核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发出工作建议书1份,谈话提醒7人。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行动,通过与7个社区纪委联动,对辖区8个机关、社区及2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食堂进行全覆盖持续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餐饮浪费。

涵养崇廉尚廉文化氛围

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

为进一步营造基层崇廉尚廉的辖区氛围,大浪街道纪工委以“内外兼修”的方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在“外”注重培育廉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力量。街道纪工委通过巩固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城中村工作,打造“一村一栏”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结合辖区廉洁文化公园特色,持续打造“大榕树下——廉洁文化进社区”品牌,教育和引导辖区群众崇尚廉洁、弘扬正气,该廉洁品牌自创建以来共开展了60余场次的廉洁文化活动,累计吸引了7000余人次参加。“发现身边有腐败问题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近一年来,大浪街道纪工委向居民群众派发了超过1万张《作风廉情监督卡》,监督触角延伸到一线。

在“内”着重提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想腐”的意识。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洁讲座、廉政座谈等形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为强化“以案促改”的成效,街道纪工委9月初组织开展了“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巡展活动。“教育巡展的形式很好,能够通过案例直观地学习党纪法规,而巡展的一些先进事例,让我有了很大的触动。”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有感而发。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彭智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