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坐高铁看中国丨一个波兰女孩国庆节想在武汉“迷路”

编辑:刘诗瑾2020-09-29 08:51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大家还记得那个为了“拯救”猫咪,在今年2月疫情正严峻的时候回到上海的波兰女孩妮卡吗?

澎湃新闻2020年9月29日讯 大家还记得那个为了“拯救”猫咪,在今年2月疫情正严峻的时候回到上海的波兰女孩妮卡吗?

国庆节将至,妮卡准备去武汉了。

“我想看看在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之后,这个城市现在是什么样子。”

今年年初,波兰女孩维罗妮卡(昵称妮卡)回到上海后,为了澄清新冠疫情暴发后出现的一些关于中国国内不实情况的谣言,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上海的人们如何在疫情期间生活,又采取了哪些防止病毒传播的措施,告诉大家疫情之下真实的上海是什么样的。

今年2月,妮卡拍摄视频告诉大家疫情之下真实的上海是什么样的。

妮卡的视频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获得了超百万的点击率。这个国庆假期,妮卡准备去武汉,她计划了许多想在武汉做的事情,也打算去探索这个城市的人们经历过的故事。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也将在10月1日跟随妮卡直播她的武汉之行。

这趟旅行开始前,妮卡在初秋的上海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讲述了她对这次旅程的计划与期待。

“迷路是探索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

想去武汉的念头在妮卡心头萦绕了很久。在中国已经待了5年之久的妮卡已经去过中国很多地方,有像北京、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有义乌这样的小城市。最近她才从云南回到上海,用一个月时间穿梭于云南各地,第一次坐城际大巴、第一次去当地的菜市场买菜,然后因为听不懂对方说的方言,对方也不理解不了她说的“普通话”只能靠手势完成了整个流程。

妮卡在云南大理旅游

妮卡在说起这些旅行经历时都异常兴奋,这是她去了解一个地方最独特的方式。

武汉在今年成为了所有人都关心的焦点,但这座城市对于妮卡来说并不陌生。

“我是网球、特别是女子网球比赛的忠实粉丝,在武汉主办的网球公开赛上,世界上最好的女子网球运动员都会来参加比赛。”妮卡一直想去武汉看一场比赛,然而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赛事都被取消了。

妮卡的许多武汉朋友过年期间都回了家,因为疫情被困几个月,如今都四散去了全国各地。妮卡从他们口中得知了许多关于武汉的点滴,脑中慢慢描绘出对于这个城市的初印象。

“我想去黄鹤楼,东湖还有户部巷,我想吃热干面还有豆皮!”对于妮卡来说,大众的景点要去“打卡”,隐藏在武汉角落的小吃街、小巷子也不能错过。

“从一个地方坐车去另外一个地方会错过很多东西。如果不是非常远,我偏爱走路,很少坐地铁或者叫车。”妮卡说,探索一座城市,迷路是最好的方法。

绿皮火车与高铁

这趟旅行吸引妮卡的一点还在于,她想看看在黄金周期间,有多少人会选择坐高铁去武汉。

久闻中国“春运”大名,妮卡一般不会在假期间出门凑热闹。今年不同,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一样,蛰伏了许久的中国人,会改变他们的出行习惯吗?

妮卡还记得自己几年前因为想省钱而在中国坐绿皮火车的经历。“那个时候在实习,买了最便宜的车票,从上海去深圳,坐了18个小时。”但那时还好有座位,还有一些人甚至没有座位,在地上坐了一路。“上厕所比较困难,另一个印象深刻的记忆是方便面——车厢里全都是方便面的味道。”

妮卡现在习惯用视频记录她在体验一座城市时的感受。

今年2月,妮卡在疫情期间的上海拍摄视频。

今年2月份,妮卡曾制作了一个5分钟的视频,名叫《精神之城》(MIASTO DUCHóW),“疫情期间的城市是什么样子的?”她在一开始抛出这个问题。片中她用延时摄影拍摄了上海昔日热闹的街道,疫情下的南京东路、外滩、安福路、国泰电影院人影稀疏,只有戴着口罩的零星几个人走过;路旁商店门紧闭,环卫工人在清扫着街道。冬日的阳光很好,但这不是上海平时的样子。

“我曾无数次许愿希望这座城市不要那么拥挤,哪怕少一点点拥挤也行;如今我可以告诉你们一点,不要轻易许愿。”妮卡在片尾说道。

(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