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高中生玩手机被退学”最新结果:还是被退学,但保留学籍

编辑:刘诗瑾2020-09-29 08:51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针对“柞水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退学”一事,澎湃新闻从柞水县权威部门证实,涉事学生被退学,但保留其学籍,可以继续完成学业。

澎湃新闻2020年9月28日讯 针对“柞水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退学”一事,澎湃新闻从柞水县权威部门证实,涉事学生被退学,但保留其学籍,可以继续完成学业。

9月28日晚,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科教局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来一份《陕西省柞水中学关于对一名违纪学生处理有关网络信息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显示,9月28日,发现相关网络信息后,柞水县科教局和柞水中学高度重视,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经调查,2020年9月25日,柞水中学2019级高二年级一名学生在早晨第三节课玩手机,该行为违反了学校《学生行为十禁止》制度。同时,该生自2019年入校以来多次违反学校的有关管理规定,虽然学校和老师多次进行批评教育,但收效甚微。

《情况说明》载明,为了教育其本人并警示其他学生,在与家长多次沟通的基础上,经学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该生“勒令退学”处理,保留学籍,保障该学生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

《情况说明》提及,为防止学生沉迷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使用手机成瘾等,应广大家长要求,柞水中学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和精神,于2018年制定了《学生行为十禁止》制度,并经过多次修订完善,明确要求学生不得带手机进入课堂。该制度经学校校务会研究通过,征询家长同意,并告知所有学生。

《情况说明》最后显示,涉事学校组织在学生入校一周内对所有学生就该制度进行学习教育,学生与学校签定了《自愿遵守校纪校规承诺书》,承诺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有关规定,服从学校统管理。

该《情况说明》盖有“陕西省柞水中学”的红章,落款时间为2020年9月28日。

据澎湃新闻稍早前报道,网传一份“布告”显示,柞水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退学。对此,柞水县科教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已经接到相关部门关于此事的反映,相关领导正调查情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稍早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类事件屡屡发生。按照国家规定,中小学生在课堂上不得使用手机,学校不让学生使用手机,是依规行事,但学生往往不服从管理,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学校只能使出退学的手段,这暴露出学生缺乏规则教育,学生如果能自觉执行规则,这类问题就不会激化。

熊丙奇还称,要让学生合理使用手机,从根本上讲,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靠禁是禁不住的,即便禁得了一时,一旦离开约束环境,就可能会失控。

(澎湃新闻记者 俞娇)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