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 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编辑:陶倩2020-09-28 08: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为扩大法律援助工作影响力,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推动法援工作健康发展,引导和帮助群众依法理性维权,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和困难群众合法维权,9月25日,根据《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民治街道司法所联合龙华区司法局在民治创业花园青年广场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暨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以法制快板拉开帷幕,通过相声演员风趣幽默的专业表演引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的宣传主题后,由广东德纳(龙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兼北站社区法律顾问辛先霞律师根据本次活动主题进行普法分享,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两部分:第一,对法律援助知识进行科普,让辖区居民了解法律援助是什么、法律援助援什么、法律援助应该向什么部门申请、要提交什么材料等群众在日常工作中最困惑的问题,让辖区群众特别是缺少信息接收渠道的老年人直观地了解法律援助为民、惠民、便民的特性,引导辖区群众拿起法律武器理性维权;第二,宣讲《民法典》,从《民法典》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入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结合高空抛物、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彩礼返还、夫妻共同债务等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亮点进行解读,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百科全书”,确保《民法典》深入人心,为推进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宣讲过后,龙华区司法局与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工作站举行了《民法典》赠书仪式。

根据活动主题,中间还穿插了有奖问答环节,不仅提高现场群众的积极性,而且加深群众对此次宣传活动内容的印象。另外,现场还有各参会单位派发的普法宣传资料,包括《民法典》《龙华区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法律援助条例》及相关法律法律法规宣传小册,以及各类宣传礼品;现场更配备律师、仲裁员、中医诊所医师驻点,为辖区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提供义诊服务以及免费法律咨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