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编辑:陶倩2020-09-26 06:3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淑贞 魏月逢/文 周永康/图)近日,在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大街小巷里,活跃着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她们的脚步遍布社区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工业园区、街边商铺、学校、公交站台等人流密集区域,入户向市民普及四类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指引,扎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学习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新风尚,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水平。

据了解,连续一周来,茜坑居民常能见到这样一群红马甲拿着宣传单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的身影,最开始5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通过带动和引导,如今已发展至由党员、楼栋长、社工、义工志愿者组成的15人小队,累计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已达10000余份。

除了拉网式宣传外,社区还组织了垃圾分类培训课堂,由福城街道垃圾分类“蒲公英”课堂的专职老师,为社区党员、楼栋长、社区好人开展培训微课堂,循序渐进,从垃圾分类的历史讲到垃圾分类的现状,从“垃圾围城”的困境讲到垃圾再利用的可喜成果,课堂内容既有现行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又有系统全面贴近生活的各种垃圾的处理方法。课堂上有数据,有互动,氛围活跃收效明显。一位课上特别积极的楼长说:“其实我很早就开始垃圾分类了,现在专门设立垃圾分类区就方便多了。今天听老师讲课,我搞懂了一直困扰我的一些分类问题,以后也会积极向租户宣传,大家一起垃圾分类,毕竟环境是要靠大家来爱护的。”

据悉,茜坑社区还组织党员、楼栋长、社区居民、学生参观茜坑社区竹村西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参观中,大家一目了然地看到分类垃圾桶和分类指引;学生们走上前去试验人性化的脚踏投放、重力式投放;封闭式投放口设计有效地把垃圾异味锁住;大件垃圾年花年桔也有了专门的存放屋。一位参加了培训的党员说:“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豁然开朗,收获颇丰。我们党员是群众的先锋,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也要给大家做表率。带头做宣传,带领家人、邻居、朋友做好垃圾分类。做好榜样,以身作则,影响他人。”

接下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还将通过“积分银行”发布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学习活动,招募更多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号召更多的居民加入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的队伍中,在日积月累的宣传中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有效践行,以点带面,口口相传,让大家一起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这件小事,成就一件保护家园的大事。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