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总投资380亿!光明区3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编辑:陈苏雅2020-09-18 08:4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光明区正经历着从昔日荒凉农场到如今科学之城的华丽蝶变,同时也在用项目落实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7日讯(读特记者 周宏博 通讯员 熊丹丹 洪俊佳)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光明区建区两周年。光明区正经历着从昔日荒凉农场到如今科学之城的华丽蝶变,同时也在用项目落实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

9月17日上午,雨霁云销、碧空如洗,光明区建区两周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现场举行,十余辆色彩鲜艳的工程车一字排列、整装待发,另一侧的活动展板上,数十幅大图及详细文字介绍了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引人驻足。3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80亿元。包括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贏合科技、光明国际汽车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和存量排水设施提质增效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区委副书记王浩等区几套领导班子出席活动。

据悉,今年以来,光明区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投资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大项目策划储备和统筹协调推进力度,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至疫情前增长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70亿元,同比增长23.0%。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30个,包括5个产业项目,12个房地产及城市更新项目和13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7亿元。

王宏彬指出,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以建设一流科学城为总牵引,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奋力拼搏、众志成城,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重点项目捷报频传、城市建设全面提速、产业发展全面提质、民生事业全面提效,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王宏彬强调,当前,光明科学城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一极,和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再出发的主战场。在新起点上,要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提高政治站位,秉持初心,增强时不我待的先锋意识,不断持续奋斗,奋力谱写光明发展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多光明力量。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是光明科学城下一步建设重头戏,各项目参建单位要坚持质量第一,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打造百年精品工程。

刘胜表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实际行动,也是光明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以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要举措。

【读特+】

部分重点项目一览

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共3个,总投资2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光明区应用基础研究水平,有力支撑科技产业协同发展。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光明科学城科教融合集群,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设,建设设计学习平台、合成测试平台、用户检测平台及医学转化平台等四大平台及相关基础设施,开展合成生命体“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的理性设计合成研究,推动合成生物向医学、农业、工业等应用转化。项目总投资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0万元。

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光明科学城科教融合集群,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设,建设脑编辑、脑解析和脑模拟三大研究模块,推进脑疾病致病因素鉴定和功能表型解析以及精准可视化的神经调控干预,推动脑疾病治疗药物、新型诊断和干预方法、类脑人工智能技术等实现跨越式发展。项目总投资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万元。

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项目位于光明科学城科教融合集群,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建设,建设高通量制备平台、高通量实验室表征平台、高通量中子谱仪平台、高通量计算与数据库平台等平台,加快新材料“发现-开发-生产-应用”进程,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材料开发”材料研究新模式。项目总投资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

产业项目共5个,总投资62.8亿元,新建或改造各类产业用房62.9万平方米。

深圳•光明国际汽车城总占地面积约92.5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总建筑面积约27.4万平方米,项目建设主体计划投资4.3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总投资逾22亿元,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国际汽车城。

项目位于光明区马田街道,西临根玉路,北临东明大道,东侧及南侧临明湖公园。光明国际汽车城定位为未来深圳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环境最优、服务最完善的4S店集群,打造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成为全区产业升维新样板、经济贡献增长极、城市再生示范区,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国际汽车城。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占据深圳汽车消费市场20%份额,实现年销售额约200亿元,在光明区内年纳税额约5亿元。

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划分为四大区域,分别为汽车展销区、科技电商区、综合服务区、文化休闲区。汽车展销区规划面积15.2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整车销售、展示、零配件及售后服务;汽车电商区规划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汽车周边科技研发;综合服务区规划面积5.1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汽车金融、汽车定损、车管所等汽车相关服务,以及员工食堂、宿舍、便利店等生活服务配套;文化休闲区规划面积4.2万平方米,规划内容以汽车酒店、特色餐饮、主题商业为主。此外,量身打造的项目中轴碧石路,拥有60米超大面宽,融合广场式、疏植无道坎等定制化设计,在打通项目主动脉、提升项目通达性的同时,为汽车嘉年华等大型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高端智能锂电装备及OLED半导体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凤凰街道,由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用地面积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包括高端智能装备的生产、研发,锂电卷绕制片设备生产制造区、锂电分条生产制造区、以及OLED半导体设备生产制造区等。项目对提升区域高端锂电装备产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计投产后年产值为8亿元。项目总投资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

天誉大健康智慧工业园项目位于光明街道,由深圳市新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拆除用地面积4万平方米,其中开发建设用地面积2.3万平方米。项目计容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研发用房9.9万平方米,产业配套用房3.9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0.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光明区大健康医疗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3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

圳发云谷项目位于马田街道,由深圳市马田石围股份合作公司开发建设,用地面积1.6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项目将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为产业复合创新引擎,搭建资金、技术、人才综合生产服务平台,构建“产业+服务”双驱动模式。项目总投资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9亿元。

智衍创新大厦项目位于玉塘街道,由深圳市元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用地面积1.6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栋高层研发用房。建成后将提升片区产业档次,助力田寮-玉律片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及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共10个(不含新基建项目),总投资42.9亿元,将新增及改造提升道路20.8公里,改造普及天然气管道9万多户,检测及修复存量排水管网3763公里。

光明大街(光侨路-华夏二路)市政工程项目位于光明中心区,由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道路全长约2284米,红线宽51米,双向6车道,为城市主干道。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光明中心区东西向交通通行能力,方便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改善周边居民交通出行环境。项目总投资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4亿元。

凤凰公园(智慧公园)项目位于光明街道,由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建设,总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公园整体规划设计呈现“四区一连接”的空间结构。凤凰公园作为光明小镇及大顶岭周边项目,高品质的建设实施,为大顶岭绿道及光明小镇提供配套服务需求,助力科学城营造高品质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项目总投资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亿元。

房地产项目共8个(不含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162.1亿元,建成后提供住宅面积74.9万平方米。包括薯田埔社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合水口花园改造项目、科学公园站北侧综合体项目、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人才住房项目等。

城市更新项目共4个,总投资90.2亿元,拆除用地面积23.7万平方米,建成后提供住宅面积49万平方米,商业、办公面积5.6万平方米。包括信宏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松茂御城雅苑二期、东周蜀光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润明居等。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