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品质堪忧,维保走过场

编辑:郑晓鹏2020-09-17 09:25内容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闻提要

安装环节“正规军”难觅,埋下故障隐患;维保“低价竞标”,徒留形式;一些关键环节监管仍存难题……这些存在已久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电梯频现“惊魂”一幕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城中村改造小区、老旧高层是电梯故障的“高发地带”,个别地方还存在新楼盘用“二手梯”的情况。

“当时电梯突然坏掉,一直在8楼到11楼之间往复。”娜娜的家人说。

据其讲述,事发当天13时许,娜娜刚刚乘坐电梯就遭遇故障。她很快按下电梯按键,却发现所有按键全部失灵。事发时正值午休,娜娜没带手机,按警铃无人接听,对着摄像头和电梯外各种呼救也未被发现。无奈之下,娜娜只好随着电梯“上上下下”,渡过了“特别漫长、无助和后怕”的半小时。

“这件事给她留下了心理阴影。”娜娜的家人说,事后全家人很长时间不敢坐电梯。小区老人孩子多,为了避免因电梯再发生故障造成人员伤亡,娜娜的家人多次找到物业公司,希望能彻底解决问题,但物业公司负责人却以各种理由推脱。

在太原市太航华府小区,电梯困人、轿厢掉落等情况不止一次发生。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四个单元八部电梯“带病”运行的情况,去年就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开发商和物业相互推诿,业主们干着急没办法”。

据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统计,太原市平均每天接到电梯故障投诉10多起。江西省某地级市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月均处置电梯困人故障、投诉举报百起,在众多故障电梯场所中,居民小区电梯故障率遥遥领先,达到90%左右。山西省特种设备协会一位受访人士坦言,虽然无法统计全国每天发生故障的总数,但从个别城市的数据来看,电梯故障的发生起数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城中村改造小区、老旧高层住宅更是高发地带。”山西省特种设备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一些小区甚至使用二手电梯,质量更加难以保障。“遇到了不良房地产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位小区业主愤恨地告诉记者,他在入住之后才得知,小区电梯用的竟然是“二手梯”,很多业主还都被蒙在鼓里。

造成伤亡的电梯事故更令人痛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4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告显示,2019年全国发生电梯事故33起、死亡29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排在第二位。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