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纪检审计形成合力 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编辑:陶倩2020-09-15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疫情防控期间找人代岗,但一线补贴费用清单中又赫然出现其名字。疫情期间,观澜街道纪工委在对防疫资金进行跟踪审计调查时发现这一情况并及时加以制止,形成了震慑,挽回了损失。

加强纪检监察与审计联动,形成更强监督合力,是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记者近日从观澜街道纪工委获悉,今年初该街道纪工委(审计室)便根据观澜街道以及市、区审计中发生的问题,紧紧围绕街道中心重点工作,做到中心工作进行到哪里,审计和纪检监察就跟进到那里,确保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宣传教育,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堵塞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廉政漏洞从制度上让人“不能腐”

今年以来,龙华区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重视审计工作,并决定推动全区各单位加强内审机构的建立。近期,龙华区又召开专题培训会议,要求全区48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完善机制。

今年初,观澜街道纪工委根据2019年街道审计情况,以及深圳市及各区审计发生的问题,认为做好内控是非常必要的事情。于是,推动街道结合自身情况,研究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街道资金项目内部控制防范风险的通知》,对所有资金项目从计划、启动、立项、申请、审批、实施,以及后期竣工验收和跟踪审计,全流程做出制度安排和要求。

通知中,多次提出要落实跟踪审计监督,及时开展事后审计,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并表示将建立纪检监察与审计室联动机制,认真分析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原因,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在实际工作中,观澜街道纪工委不遗余力将纪检监察与审计相结合,街道中心工作进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就跟进到那里。

“审计和纪检监察相结合,能够有效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观澜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观澜街道纪工委一边对防疫物资台账、凭证等进行核查,一边及时跟进检查出的问题并取得良好效果。

疫情防控初期,街道纪工委在社区卡点检查时发现,有工作人员找人顶班,但事后在检查一线补贴台账时又赫然发现了该工作人员的名字,于是及时与社区沟通,将该工作人员从当天加班费名单中剔除。正是由于街道纪工委与审计室联动,及时发现并制止问题发生,压力很快传导至一线,杜绝了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现阶段,观澜街道纪工委又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创文工作中来,为创文各项工作提供纪律保证。该委通过调阅资料、询问等方式,对创文项目进行优先审计,同时通过跟踪审计,对保洁公司服务进行监督评价评估工作,督促保洁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加强服务,将保洁项目工作落实到位。

剖析审计发现问题开展廉政提醒从思想上令人“不想腐”

观澜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纪检监察和审计联动,在街道层面能够发挥更好的优势,因为街道纪工委和审计室合署办公,可以更快更有效地通过审计问题发现背后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今年7月,观澜街道专门召开审计问题剖析暨廉政提醒会议,会上街道纪工委(审计室)专门分析隐藏在工程管理、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一些审计问题背后关联的廉政风险点,对由审计发现问题延伸核查出的一些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并结合党纪法规给予相应提醒。会议还要求审计发现问题较多部门进行发言表态,将审计发现问题剖析会和纪检监察集体谈话提醒有机结合起来,实实在在达到了触及内心、“红脸出汗”目的。许多部门负责人以前只觉得审计出现问题改就行了,没想到问题一经延伸,会发现那么多隐藏在背后的廉政风险。

发现问题就要堵塞漏洞。针对上级审计机关和街道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观澜街道纪工委(审计室)通过及时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审计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政提醒函》等方式,提醒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事项来抓,同时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反思,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根本举措。

今年根据审计发现工程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建立工程项目全流程预警管理机制,招投标与施工监管相分离相制约等意见和建议,并将机制建立的意见给到街道党工委,推动街道层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封堵廉政漏洞。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杨晓青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