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这“特殊”的2万亿元,去哪儿了?

编辑:刘晓宇2020-09-14 09:09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新闻提要

对于这2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说,“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到底有多特殊?这笔钱,中央建立了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简单来说,就是下达拨付“一竿子插到底”,让这些钱在最短时间内,真能解企业和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有这样的“2万亿元”非常引人注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这新增的2万亿元财政资金

到底“特殊”在哪儿?

3个月过去了,

这笔钱如今去向何处了?

这些资金效果究竟如何?

请大家随着我们的记者一起

去找找答案↓↓

这笔“特殊”资金有啥特殊?

对于这2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说,“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到底有多特殊?这笔钱,中央建立了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简单来说,就是下达拨付“一竿子插到底”,让这些钱在最短时间内,真能解企业和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怎么“一插到底”?

“中央切块” ——就是这2万亿资金根据不同的分类,用相关的因素直接分配到省,算一算帐,切块给省里面。

“省级细化” ——就是省级要按照直达基层的要求提出分配方案,省级本身不能留,全部提出分配到市县的方案,细化分配。

“备案同意” ——就是省级财政要将分配到基层或者直达基层的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备案同意并不是管甲县多还是乙县多,不是干预具体的分配,而是看是不是具体落实了当“过路财神”的要求,省级有没有截留,是不是全部分到了基层市县。

“快速直达” ——就是备案同意后,限时让省级部门将资金下达基层,尽早发挥资金的作用。

企业和老百姓多久能拿到钱?

“一插到底”关键还要快,毕竟急着用钱不是。这2万亿元直达基层的速度到底怎么样?2万亿元,这么多项目,一个个说不太可能,就先跟着记者从一笔钱的“落地时间表”里看看情况吧。

重庆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获得资金104.18万元的“路线图”——

6月9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具体实施方案。

6月23日 重庆市财政局接到财政部下达的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预算指标。

6月28日 重庆市财政局制定分配方案并报财政部审核。

6月30日 重庆市财政局向区县下达了预算指标。

6月30日前 财政部将具备条件的直达资金全部下达。

6月30日 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收到中央下达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

7月10日 江北区收到重庆正大农牧关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资金的申请。

7月17日 江北区将104.18万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拨付到企业。通过贴息支持,企业又很快获得了重庆农商行3910万元贷款。

重庆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元华说,“利用这些资金,我们采购生产饲料5500余吨,可饲养1.1万头肉猪。”

截至8月中旬,这2万亿元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之后,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财政资金当中,中央财政已经下达了1.674万亿元。中央直达资金分配到地方之后,省级财政分配下达了1.558万亿元,占中央已经下达资金的93.3%。

从5月底公布这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到大部分资金送达企业和老百姓手中,还不到100天时间。

2万亿元到底给了谁?

这2万亿元不仅下达快,而且精准投向了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等。

在记者调查的省份中,资金流向是这样的——

深圳: 在13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计划调入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22.8亿元,用于光明科学城、平湖医院等四个项目;直接转移支付下达给各区115.2亿元,各区计划安排项目497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5个。

湖南: 在抗疫特别国债中市县统筹安排24亿元,用于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在特殊转移支付中安排2亿元,用于提高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补偿。

重庆江津: 直达资金7.39亿元中,用于保民生支出约2亿元,保市场主体支出约1.7亿元;用于防疫医疗设备购置以及重大基础设施3.69亿元。

……

资金下达过程中会不会有什么纰漏?

这么短的时间内,大笔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会不会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出什么纰漏啊?答案是:监控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

全链条系统监控 ——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从资金源头贯穿到末端,掌握每笔资金下达、分配和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建立实名台账,掌握被帮扶企业和个人受益情况。如在深圳,龙岗区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对每个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的项目设定绩效目标,资金使用过程中将结合目标开展绩效执行监控。

接受多方监督 ——在湖南,财政审计合力,全覆盖全链条监督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舆论监督。

严禁政绩工程 ——在湖南,严禁将资金用于政府性楼堂馆所和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做好中央一次性超常规措施退出或退坡预案,绝不因财力增加乱开支出口子,随意提高支出标准。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