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34所高中、龙岗8.1万个义务教育学位:破“土”而出

编辑:陈苏雅2020-09-14 09:0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9月开学季,龙岗街道新生社区的许多适龄儿童顺利进入崭新的校园、坐进明亮的课堂——配建72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圳市仙田外国语学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3日讯(读特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欧阳丹)9月开学季,龙岗街道新生社区的许多适龄儿童顺利进入崭新的校园、坐进明亮的课堂——配建72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圳市仙田外国语学校。这也是深圳在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发挥“局区合作”改革创新优势,推动从“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打造“学有优教”民生幸福标杆的生动实践。

“多规合一”平台智慧化管理

仙田外国语学校所在的龙岗街道DY63单元,规划学位需求13825座、学位供给8300座,目前学位需求6942座、学位供给4340座。由于周边规划居住用地分布密集且开发提速,未来教育资源存在较大供需矛盾隐患。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龙岗管理局未雨绸缪,将该项目纳入近期规划重点推进,积极协调区教育局向发改部门申请立项,并实现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工程同步开展,主体建设和周边道路配套等一揽子解决,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同步启用。

回顾仙田学校项目进度表:2017年8月通过全面梳理提出项目用地计划,2018年10月核发完工程规划许可证,2019年9月正式开学……这所新校园从蓝图跃然而出仅用时2年,新增的3360个义务教育学位也极大地缓解了片区未来新增住宅项目的入学难。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该局与龙岗区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合作探索推进公共项目实施。龙岗区对教育设施全面梳理,将成果纳入“多规合一”平台,开展公配项目“一张图”建设。通过这一平台,以及“区-街道-单元”的规划传导机制,龙岗区改变了过去项目建设“打补丁”“补短板”式的推进模式,实现了公共基础设施精准的“规划引领”。而仙田外国语学校就是从一批用地情况成熟的规划未建义务教育用地项目中,优先筛选出来的急需项目。

“一库一图一计划”精准供地

同样受惠的还有龙城街道片区的居民。今秋9月,配建30个班1350个学位的悦澜山小学顺利开学。

按照“地等项目”的理念,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2017年在梳理“已规划但未建”教育设施用地时发现,该片区为居住用地集中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经大数据筛选,该局在悦澜山花园附近“挖”出一处约1.1公顷面积的教育用地,供地条件成熟,但尚未办理任何报建手续。该局积极与区教育局、区土地储备中心、区工务署等协调,共同推进该处教育用地整体入库工作,邀请原代建商返回深圳完善相关手续。2018年该用地办结入库手续,2019年6月完成土地供应进入建设环节。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局区合作”在2019年迎来升级版:“多规合一”平台范围从教育扩大到医疗、养老、交通等十大类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梳理用地1437个、约2300公顷,建立了“一库一图一计划”的公共基础设施用地靶向供应和“公配台账+分区指引+三年用地保障计划+优化备用库”的成果体系,实现多方式查询、多维度统计、多角度展示、靶向供应等目标。

同期,公共项目“一事一办、串联审批”推进模式,也转变为“预选址、预立项、预征拆”和“批量式”实施新模式。在三年用地保障计划项目中,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批量核发预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文件、发改部门批量核发预立项通知和资金计划后,土地整备部门即可委托辖区街道办开展预整备工作,改变了原来需要拿到正式立项批复及选址意见书才能开展土地征收工作的模式,大大缩减了项目实施周期,实现了“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根本性转变。

从成效看,以需求为导向保障项目精准供应,不仅有效提升了用地供给量,还实现资金、土地、需求的一致性,项目立项与土地供给高度契合,破解了公共基础设施供给不均衡、项目等地的格局。2019年龙岗区新增土地供给量同比增长300%。教育设施、医疗、文体设施实现100%对应。其中教育设施领域的首个“三年计划”成果预计可供应用地40处,提供义务教育学位8.1万个。通过规划调整、占补平衡,百鸽笼、丹竹头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龙岗中学扩建项目的用地得到落实;通过城市更新,推进了和美外国语学校建设;通过“预选址、预调整、预征拆、预协调、预生成”,解决了宝荷九年一贯制学校、布澜小学等一批用地情况成熟的规划未建教育用地安排。

改革创新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上集中发力,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改革中强区放权、局区合作、多规合一的新模式,形成了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今年,深圳安排了520.8公顷的新增用地建设公配设施,全面保障教育、医疗等12类民生设施项目落地,其中包括34所高中(园)。而在龙岗区,截至2020年6月已完成深圳音乐学院、市第十七高等8个公共项目的征收补偿工作,批量核发纳入三年用地保障计划的78个项目的预选址文件,辖区街道办正同步开展“预征拆”工作,大大加快了项目土地收储进度。

目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谋划建立面向2035年的公配供给和管理体系。龙岗区为下一个“三年”提前做好了土地储备,正在研究建立公共基础设施智慧规划模块的新升级版,增加实施评估、供需预警、靶向推送等功能模块,最终实现公配现状及规划供需情况“一键计算”、土地供给方案“靶向推送”。

“局区携手”改革创新也从龙岗拓展开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与宝安、光明、坪山、罗湖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因地制宜、因区施策,努力在规划实施、存量挖潜、生态保护、特色塑造等领域探索实践,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坪山区创新了“先整备后统筹”的土地整备模式,光明区探索了市区联动的规划编制机制,宝安区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城市更新连片升级改造,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有优教”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民生幸福标杆之一。以人民为中心,直面群众最关注最急迫的痛点,深圳正努力调度资源要素保障民生项目落地。伴随一座座新校园投入使用,在孩子们一张张欢乐纯真的笑脸背后,民生“七有”福祉迈向触手可及的“七优”。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