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开渔迎满月 海鲜种类繁多价格下降

编辑:陈苏雅2020-09-14 09:0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目前,深圳开渔将近满月,受今年疫情影响,渔货市场销售较往年有何变化?各大渔货交易码头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实 习生 梁善茵)8月16日,长达108天的南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开渔当日,深圳渔民出海便喜获丰收,连传喜讯。目前,深圳开渔将近满月,受今年疫情影响,渔货市场销售较往年有何变化?各大渔货交易码头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记者实地走访深圳各大海鲜市场了解情况。

开渔后海货种类丰富 销售市场逐步回温

临近午间,盐田海鲜市场里各大商铺早已开张,传来阵阵吆喝声,等待生意上门。深晚记者看到,海鲜铺门口摆放售卖的海鲜种类繁多,多宝鱼、比目鱼、泥檬、石斑、青口、濑尿虾等等,各式各样。一家海鲜档口的老板告诉记者:"店里海货以本地为主,少部分是进口,销往各地。今年年初疫情爆发,店铺没法开门营业。开渔后,目前店里生意已经逐步恢复到了原有的七八成。"

走进市场附近的一家海鲜餐厅,记者看到,一楼大厅前来用餐的顾客已有数十桌。该餐厅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往年这时候正值暑假和旅游旺季,也是盐田区海鲜餐厅接待游客的高峰期,受今年疫情影响,餐厅的大型的聚餐和宴席都一概取消。据该负责人介绍,开渔后餐厅进货主要以国内海鲜为主,海鲜购入价也有所下降,但整体影响不大。同时,餐厅还严格遵守相关部门规定要求,对海鲜进货进行严格把关,根据检测报告核对食材原产地等信息。

在大鹏新区的水头海鲜市场,一家位居市场正中间的海鲜餐厅门口,揽客的小伙正向匆匆而过的车辆和行人招呼着生意。记者上前和小伙交流后了解到,开渔后螃蟹、濑尿虾等部分海鲜的销售价格明显下降,该餐厅的海货货源相对之前较为充足。"目前,餐厅生意也正在逐渐恢复,工作日期间饭店开张一天约迎客七八张台,周末一天约20张台,且基本不用排队。"该名小伙说。

相关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

开渔以来,各大海鲜交易码头以及相关执法部门的防疫工作同样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盐田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现在海鲜交易一般从陆地报关,交易码头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收货和卸货,和渔民之间不会直接接触。为严防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海上渔船输入,筑牢海上疫情管控防线,此前盐田大队还专门组织开展了针对本地渔民防走私偷渡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鹏大队方面,记者了解到,开渔后大鹏大队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密切联系办事处和社区开展海上渔排排查及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并积极联合公安、海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渔港实行合围封闭管理,对码头上下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和体温测量。

据悉,开渔后大鹏辖区共有700余艘渔船出海捕捞。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方面表示,今年以来,该支队严把渔港联合防疫关口,加大海上联合执法力度,将继续对蛇口渔港、盐田渔港、南澳渔港实施驻点管理,以渔港联合防疫检查点为依托,属地政府、海洋综合执法、公安及边检等部门共同值守、通力合作,做好渔业从业人员上下岸测温消毒、核酸检测、轨迹核查及隔离转运等有关工作。同时,加强渔船渔民信息核查,准确识别防控对象,协助边防部门依法依规办理入境手续,做好联防联控,严防利用渔船非法搭乘和运输其他人员出入境。此外,海洋综合执法、公安、海警、边检等执法部门还多次联合开展"岸边巡、海上查"执法行动,特别是加强珠江口一侧和大鹏海域海上执法力量,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及海上走私偷渡行为。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