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注意!虎门大桥9日起开始全封闭施工,绕行攻略请收好

编辑:施冰冰2020-09-10 08: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

新闻提要

9月9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因莞佛高速(G9411)检测试验的技术需要,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计划于2020年9月9日至12日每日21时至次日7时,对莞佛高速虎门大桥段辅航道桥荷载进行试验,其间需对莞佛高速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0日讯 9月9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因莞佛高速(G9411)检测试验的技术需要,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计划于2020年9月9日至12日每日21时至次日7时,对莞佛高速虎门大桥段辅航道桥荷载进行试验,其间需对莞佛高速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具体如下图所示。

请途经此处的司机注意分流指引,听从沿线交通指挥,及时掌握最新路况,选择绕行路线。

绕行方案如下:

【新闻多看点】

提醒:港湾大道、南海大道这两个时间段封闭

9月8日,记者从深圳交警部门获悉,因周边施工爆破作业,港湾大道(邮轮大道至南海大道段)双方向、南海大道(港湾大道至原蛇口港客运站段)双方向已于9月7日封闭,封闭期需要到明年3月6日才结束,近期或者以后有需要经港湾大道南海大道的市民需要特别注意。

据悉,因周边工程在9月7日至明年3月6日期间,每天10时30分至11时、15时至15时30分两个时段内需进行爆破作业,每次约2分钟,故港湾大道(邮轮大道至南海大道段)双方向、南海大道(港湾大道至原蛇口港客运站段)双方向在爆破期间将封闭,禁止车辆及行人进入。

深圳市交警局民警提醒市民,车辆驾驶人及行人在上述时间内经过上述路段时,应按交通标志标线指示通行,服从交通民警指挥;凡违反相关规定的,将依照道路交通管理法规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春风隧道掘进超过700米,未来建成春风隧道和春风高架立体走廊

在繁忙的滨河大道路面下二三十米处,一台直径15.8米、长135米的盾构机正在施工。这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破土碎石建造隧道一气呵成,身后已经形成约700米长的隧道,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春风隧道。不远处,春风高架车流如织,高峰期时常拥堵。春风隧道建成后,这一现象将得到明显缓解。

9月9日上午,深晚记者实探春风隧道施工现场。目前,春风隧道正在以每日4—6米的速度掘进。未来,春风隧道将和春风路高架形成立体交通走廊,打通东部道路通行网,极大方便东部地区的交通。

机械化盾构施工,仅需15名工人操作

罗湖区是深圳东部地区连接市区的关键通道,也是深圳的老城区,人口稠密,交通压力大。9日上午,深晚记者由滨河红岭立交而下,来到春风隧道施工现场,抬眼望去即可看到不远处的地王大厦和京基一百大厦。由于处在市中心,春风隧道的施工场地面积不大,最宽处仅有38米,采用直径15.8米的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掘进。

▲在建的春风隧道

"春风号"盾构机由我国自主研发,高度超过5层楼房,盾构机总长135米,重达4800吨,盾构机开挖断面是常规地铁盾构机的6.2倍,功率超过1.15万千瓦,比"复兴号"高铁的总牵引动力高10%;推力高达2.46万吨。盾构机在地下二三十米处施工,施工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为此,项目建立了"春风隧道安全管控平台",实现盾构机实时监测、隧道周边建筑物沉降监测分析、施工现场实时监控。

记者在一体化可视实时安全管控平台看到,盾构机的转速缓慢,每分钟达到1.2—1.5转。中铁隧道局春风隧道项目书记陈春彬告诉记者,由于春风号的体量太大,又是在市区施工,如果盾构机转速过快,加快地层扰动,带来的风险会极大。"目前,春风号的单日掘进速度约为4—6米,在地质条件最符合的情况下,当天也只掘进了12米,但这样的地质条件也是‘可遇不可求’。"

▲春风隧道已掘进超过700米

如此庞大的机器,需要多少人施工呢?陈春彬告诉记者,目前,春风隧道的盾构施工分为两班倒,24小时不停,每班大约15名工人。"施工工期很紧,我们的盾构机不能停。"

未来和春风高架共同形成立体交通走廊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了解到,通往深圳东部地区的必经之路,由滨海大道、滨河大道、上步高架、春风高架、沿河南路等共同构成深圳"南环"快速路系统,由于春风高架主线基本车道数不连续、道路狭窄,造成道路长期交通拥堵。

▲"春风号"正在盾构掘进中

由此规划建设春风隧道工程,在春风高架南侧地下新增一条连接滨河大道和沿河路的双向四车道的快速通道,通过地下地上立体交通网来缓解片区交通拥堵。春风隧道创新设计为深圳首条"单洞双层"结构的机动车隧道,也是深圳市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市政公路隧道。

隧道分上下两层车道,每层单向2车道加连续紧急停车带,为小客车专用通道。隧道西起滨河大道上步立交东侧,自西向东敷设,止于北斗路东侧归入沿河南路,在新秀立交西侧与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市政连接线配套工程相接,隧道全长5.08公里,其中盾构段长3.6公里。

"单洞双层"隧道解决了场地狭窄、周边影响、通行干扰、空间布局等问题,隧道建成后将形成"春风路高架+春风隧道"的立体交通走廊,打通春风路交通瓶颈,极大提升交通通行能力,改善"南环"快速系统的交通通行效率,对促进深圳东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深圳探索建设立体道路提供经验。(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 文 张焱焱 / 图)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