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八载奋进砥砺前行 一心守护龙华安宁

编辑:陶倩2020-08-26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消防指战员用实际行动践行训词精神,投身消防救援事业。

2019年12月31日,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举行挂牌仪式。


这是一群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留给人们的是心灵最深处的震撼和感动。从2012年龙华消防救援队伍筹建,到如今伴随龙华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中轴新城的铿锵脚步,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不断蓬勃发展壮大。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龙华消防全体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自觉担当守护龙华平安重任,奋力加快队伍建设发展步伐,浴火奋进,留下了一条条“敢于担当、初心为墨”的忠诚足迹,谱写了一篇篇“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八年筚路蓝缕,八年风雨兼程,八年砥砺前行。回顾龙华消防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令人振奋——“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成效初显;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建队、人才培养、队伍管理、监督检查实现全面推进;车辆器材、个人防护装备实现从量变到质变;营区营房焕然一新、指战员生活拴心留人、消防监督植根社会群众、消防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这一切缘于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念,以及强力推进“打造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造就新时代龙华消防铁军”这一目标任务的卓然回报!

龙华消防指战员在事故现场营救被困人员。


八年的坚守与无畏

攻坚克难、赴汤蹈火

8年的时间,2920个日日夜夜,1.5万余宗警情,龙华消防人用无悔的逆行书写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美华章。

8年来,全区年均出警量达2300余宗,龙华消防指战员平均每天就要经历6次生与死的考验、水与火的洗礼。

在2014年2月21日险象环生的某工业园火灾抢险中,70余名指战员与火魔激战近8个小时,奋力扑灭大面积工厂火灾;在2016年7月10日某电子厂火灾扑救中,龙华消防救援站班长李康武突遇爆炸身受重伤,仍不忘自身使命、心系队友;在2020年5月22日营救因暴雨被困河道的群众的过程中,龙华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方见军,在救援现场与洪水“舍命相搏”,用橙色无畏换来了受困群众的平安无恙。

八年的汗水与青春

千锤百炼、加钢淬火

8年的时间,百万公里的负重奔跑,数万次的水带拼接,龙华消防指战员用汗血如花、摸爬滚打,筑起了一堵橙色信赖和依靠。

8年来,每年数十次的实战演练,数百次的操法训练,上万米的绳索攀爬,练就了龙华消防指战员的钢筋铁骨和青春无畏。

单兵体能、班组作战和整建制队站合成训练持续深入,指挥员、攻坚组队员、通信员等强化培训不断开展;石油化工、水域救援、疫情处置等7支专业队先后组建;分区域、分类别、分时段极限体能、实战技能、心理行为等专业技能训练体系逐步完善,一支瞄准“全灾种、大应急”需求、队伍战斗力快速转型升级的消防铁军,正在龙华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

八年的服务与坚守

风雨兼程、一心为民

8年的时间,龙华消防指战员用脚步无数次丈量了龙华175.6平方公里的土地,用踏破铁鞋的决心消除了24万余条消防安全隐患,用忠诚与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牢不可破“防火墙”。

8年来,每一个重大活动,每一个节假日,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看到龙华消防指战员排查隐患的身影;大型商业综合体、居民小区、文物建筑、重点企业到处都有他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微笑;值班值守在夜深人静时,加班加点于万家团圆日,龙华消防指战员用默默的守护,换来这座城市夜的安宁。

防灭火关口前移,防灭互动、资源共享、警力互补的“五四三”消防管理“龙华经验”在全省推广;激活义务消防队,全面提升辖区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防消联勤”强化机制已经建立;综合监管、优化执法,消防执法领域各项改革持续深入;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同频共振的“大消防”工作格局,在龙华这片土地上已经筑成。

八年的凝心与铸魂

思想先行、榜样引领

8年的时间,3万小时的学习教育,2万余本的课后笔记,在循循善诱中,龙华消防救援队伍的铜墙铁壁不断筑牢。

8年来,34个集体获上级表彰,262名个人获记功授奖,队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改革大潮中乘势而上,不断巩固。

朱官福、孙庆林、许创等多名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榜样代表(家庭)先后被区委区政府评为“闪亮龙华人”“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李康武、方见军、刘超群等一大批救民于水火的先进个人,先后获省消防救援总队、市消防救援支队表彰;全省“十大优秀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叶崇达、“南粤十佳消防警嫂”林静等,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动这座城市;全国“改制转隶集中教育整训标兵中队”、全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先进单位”、省消防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项项沉甸甸的集体荣誉不但是龙华消防指战员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更是龙华消防救援队伍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守护龙华这片土地的精神高地!

熊熊烈焰里,龙华消防指战员奋不顾身、向火而行,用钢铁般的意志开辟一条条救援通道。

狂风暴雨前,龙华消防指战员星夜驰援、深入涝区,用科学施救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万家灯火时,龙华消防指战员坚守岗位、整装待命,用默默守护的身影换来了一个个家庭的平安祥和。

一幅幅画面、一组组数据就是对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8年发展历程最好的注脚。未来,龙华消防指战员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集结在消防救援旗帜下,把“火焰蓝”的种子,洒在龙华的每一片土地上,用无悔逆行交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最佳答卷。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韦世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