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驴友挑战网红瀑布被挂悬崖 救援队:目测两人已身亡

编辑:贺昕2020-08-25 08:25内容来源:成都商报

新闻提要

8月23日下午5时许,2名驴友“瀑降”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滴水滩瀑布,导致被困瀑布之中。据公开资料,滴水滩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以西6公里,关岭县境内,瀑布总高410米,为黄果树瀑布的6倍,最下层130米,雄伟磅礴。

成都商报2020年8月25日讯 8月23日下午5时许,2名驴友“瀑降”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滴水滩瀑布,导致被困瀑布之中。8月24日,正在现场救援的贵州省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告诉记者,他们于24日凌晨赶往现场进行救援。目前,救援仍在进行中,目测两人已身亡。

8月24日下午3时,贵州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当地公安、消防、应急多个部门以及蓝天救援队等成员组成的救援队正在进行救援。其中一名驴友已被放到了大瀑布二级潭底部,另一名驴友仍悬挂在瀑布上。

救援

“救援难度很大”人到了里面无法呼吸

“救援难度很大。”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介绍,现场环境十分恶劣,水、雾都很大,救援人员佩戴起专业的眼镜设备都无法看清楚瀑布内的情况,而且人一到达了里面是无法呼吸的。王毅介绍,他们准备从瀑布顶部和瀑布下方联合进行施救。目前,救援人员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车程已到达了瀑布顶端。

据了解,两名驴友系重庆人,男性68岁,女性30岁,他们都是一户外俱乐部成员。当天下午5时,女性先“瀑降”时,不幸被困,后来,男性下去救援女性,谁知,两人都不幸被挂在了悬崖上。因女性驴友被困位置水流很大,导致救援难度增大。目前,仍在紧急救援中。

事发后当晚8时,与他们一起的“驴友”拨打了报警电话,警方赶到了现场,但到达时天已黑了,无法看清当时的情况,直到次日凌晨5时才发现了两人的位置,随之展开了救援。记者还了解到,去年,该户外俱乐部其他成员曾来到此处“瀑降”,但当时水势很小。出事女子是第一次“瀑降”滴水滩大瀑布。目前,目测两人都已身亡。

位置

一个被挂瀑布中

一个在水潭里

关岭坡贡镇政法委书记汪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些驴友系徒步4小时到达大瀑布顶端。昨日下午4时17分,滴水滩瀑布水量增大,被悬挂者已无法看清。

另据贵阳晚报消息,截止到昨日下午6点30分发稿时,距2名驴友被困瀑布中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但由于事故现场下起了大雨,救援行动暂缓。据现场救援人员的最新消息,目前2名驴友仍旧处于之前的被困位置,一个被挂瀑布中,一个在水潭里。

记者从关岭宣传部获悉,8月23日20时许,关岭县公安局接到报警,滴水滩瀑布有2名探险人员被困,接警后,关岭县公安局立即与县政府办、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县人民医院等开展紧急救援。

经初步核实,两名被困人员与其他4名队员(其他4人安全)共6人,一起到该县关索街道办滴水滩瀑布进行探险活动,2名探险队员沿滴水滩瀑布第三层(高130米),往下速降,被困于瀑布半中央。目前救援正在紧急开展中。

追问

危险的“瀑降”为何成新宠?

有知情人称,相约挑战网红瀑布的俱乐部系湖南一家名为“蚩尤”的户外运动俱乐部。记者搜索发现,湖南娄底有一家名为“蚩尤户外探险联盟”的户外运动俱乐部。24日中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该俱乐部一名叶姓负责人,其证实在滴水滩瀑布救援,有两名重庆驴友被困,但他否认两人是和他们一起的。

据公开资料,滴水滩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以西6公里,关岭县境内,瀑布总高410米,为黄果树瀑布的6倍,最下层130米,雄伟磅礴。依靠着自身大量的水分、非常大的落差,滴水滩瀑布曾被称为“网红景点”。据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滴水滩瀑布一项名为“瀑降”的户外运动成为驴友们挑战的热门项目。8月24日,关岭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证实,该瀑布属尚未开发的野景区。但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清楚瀑布是否有相应的安全提示及安防设施等。

“瀑降”是一种从溯溪户外探险活动中分支而来的运动。瀑降时从瀑布顶端扔下一根足够长的速降绳索,队员穿上防寒服,从瀑布顶端如同蜻蜓点水般顺瀑而降,其间要抵御巨大的水流冲击,还要协调身体,在光滑的峭壁上寻找下脚点。这项运动近年来逐渐成为“驴友”们的新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姚永忠

综合澎湃新闻、贵州都市报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