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首支社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成立

编辑:陶倩2020-08-13 08: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楼栋长、社区网格员接受专业培训。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 文/图)为缓解社区居民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近期,民治街道立足实际,注重创新,率先成立龙华区首支社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由社区网格员和楼栋长组成,他们来自社区,并服务于社区。

步入2020年后,新冠肺炎的肆虐,居民身心都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区网格管理中心以民治为试点,第一时间成立首支社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竭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问题援助服务。

该支队伍首批成员为36人,由民治街道12个社区工作站各挑选1名优秀楼栋长和2名优秀社区网格员组建而成。当社区网格员们面对各类社区问题时,致力做到预防、早期预警、中期化解疏导、后期跟踪等,降低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减少因心理危机带来的各种伤害,将对促进居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同时,在区网格中心的协助下,队伍成员都将接受心理危机干预技能进阶培训,由专业的国家心理咨询师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指导学习课程,使其心理援助能力趋向专业化,并提升他们的干预技巧、干预能力,确保能够对简单心理危机事件进行处理、能够较为准确地识别心理危机人群。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也将每月组织队伍成员召开一次督导会议,在督导中还原真实的高危风险案例,总结改善作法,进一步提升干预员的干预能力。随着队伍的成立,社区网格员们在接受心理危机干预进阶培训的同时,也能自我调节心理问题,为不同心理危机人群提供必要服务的同时帮助了自我完善,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据了解,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正在加快心理服务咨询室的装修进度,预计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随着楼栋长、社区网格员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的成立,民治也将逐步完善社区心理援助服务类项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