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凝聚政协智慧 推进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

编辑:陶倩2020-08-13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王冬月)8月12日,龙华区政协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第二期“委员议事厅”活动,为推进龙华区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副主席陈贤彪出席活动。

“老旧商品房小区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小区里面道路特别窄小,高低不平,下雨会积很多水,乱停乱放现象非常多。”“房子非常老旧,有的楼龄都有20年以上了。”“一些老旧商品房小区维修资金不到位,很多公共配套设施都没办法维修。”……张世连、罗苏梅、朱敏、姜金波、杨智锋等政协委员及专业人士针对性地提出了老旧商品房小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据了解,龙华区的老旧商品房小区由于建成时间早,设计理念、建筑用材、工艺、设施与现今住宅区建筑规范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小区还存在管网漏水、消防管道锈蚀堵塞、消防管网水压不足、消火栓等设施数量不够、消防设施设备不全等问题,造成消防安全隐患。而且多数老旧商品房小区没有专项维修资金或专项维修资金缴存标准较低,应付小修小补尚且不够,更无法对较大工程进行改造。

“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政府相关部门、小区居民形成合力,从政策上、资金上、人力上着力,一起商量着把小区综合整治好。”“从政府的角度,首先需要把所有的老旧商品房小区进行盘点,比如说质量、安全、消防隐患特别突出的,要托底优先开展整治。另外,要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本身的积极性和物业公司的作用,通过三方合力把问题解决掉。”“有些老旧商品房小区还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政府部门应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畅通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成员之间交叉任职通道,提高小区的管理水平。”

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与会政协委员纷纷踊跃提出了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做出了积极回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部分市民群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线上参与问题讨论。与会各方通过热烈协商讨论,充分地集民意、汇民力、聚民心,为推进龙华区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形成强大合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