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三位一体”治水绿色发展新道路提升居民幸福感

龙华“三位一体”治水绿色发展新道路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07 16:0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塑造水文化,树立“创新+传承+乐民”文化兴水典范

因水而兴,创新生态文创产业园。水污则流污纳垢,水清则流金淌银。樟坑径河的上游是上围艺术村,改造前是一个垃圾如山、隐患重重的破旧老村。龙华区采用政府引导服务、依托艺术家和设计师的草根力量完成旧村改造,将原来凋敝的城中村建设成为一个集艺术化改造、高品位环境于一体的生态艺术基地。活化重生的上围艺术村盘活了周边经济,成为文创从业者实现梦想的“桃花源”,更被认定为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深圳破解“村-城突围”提供了生动样本。

传承文化,整合特色旅游观光带。龙华区以樟坑径河为主线,连接起水系两侧分布的百年客家碉楼、祠堂、休闲广场、九龙墙、半月湖等各类传统、现代文化及艺术要素,将樟坑径上围艺术村、樟坑径客家文化展示厅整合成独特的客家文化风情带。樟坑径河客家文化圈作为传统与现代的纽带,传承和发扬了岭南都市特色水文化,也吸引来不少游客,成为现代都市的新老客家人找回传统文化的归属地。

宜居宜业,打造乐民亲水好去处。樟坑径河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后,河畔的白鸽湖文化公园也正式竣工,白鸽湖文化公园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自然积存、自然渗透、水质净化等措施,使得污水、雨水经处理达标后就近回补河道,同时营造动植物栖息地,构建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使自然气息全方位渗透于城市空间,整个片区的宜居指数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