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巩固脱贫成果 全力助推消费扶贫

编辑:陶倩2020-06-22 08: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庙前村乡村景观提升后焕然一新。记者 陈建华 摄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6月19日-6月20日,观澜街道党员干部赴紫金县黄塘镇调研对口帮扶工作。

当天,观澜街道党员干部前往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三个贫困村调研扶贫工作,他们走进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健康状况和家庭收入情况,鼓励贫困户树立生活的信心,战胜困难的决心,积极开拓脱贫致富门路,并为他们送上米、油等慰问品以及慰问金。此外,还调研了腊石电站项目、车前村三红蜜柚项目、庙前村“华锦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光伏扶贫电站等扶贫产业项目,听取各产业在加强日常管理、带动村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经验介绍,观澜街道紫金驻村扶贫工作组详细汇报了上半年扶贫工作情况。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

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情系紫金。2016年起,观澜街道结对帮扶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等三个省定贫困村。目前,三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户664人,脱贫率10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要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脱贫机制。”观澜街道主要领导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据了解,2020年,观澜街道向结对帮扶的紫金县三个省定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283.5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户生活补助、危房改造、技能培训、就业指导、道路建设、发展扶贫产业、教育资助等。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如何扎实有效开展好相关工作,观澜街道对此进行了再思考、再部署、再行动。一是坚持扶贫扶志,强化党建引领。协助建设贫困村先进党支部,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加强观澜街道辖区内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企业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吸引乡贤、在村青壮年劳动力参与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二是加强产业帮扶,建立经济“造血库”。加大特色产业帮扶。以庙前村华锦农民合作社和车前村大拇指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样板,构建“农户+合作社+社区直销”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统一打造名优农产品品牌。完善产销对接机制。继续开展“三进四销”消费扶贫活动,推进贫困村特色农产品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食堂,通过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助销等方式搭建销售平台和渠道。腊石村计划筹集资金扩大容量,加强腊石电站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年收益达25万元。三是稳步推动贫困劳动力积极就业。加强就业服务,引导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定期向贫困地区定向发布劳务输出岗位信息。开展技能扶贫行动,根据相对贫困户意愿,有针对性地分类实施家庭服务业培训、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符合贫困人员需求的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四是落实“深企帮千村”,深化扶贫协作。利用深圳企业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依托贫困村资源禀赋,打造优质产品,实施特色种养殖业提升、农特产品上网销售进城、农民就业直通等项目。发动社会慈善力量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

稳就业保产业

全力助推消费扶贫

观澜街道从稳就业保民生着手,下足绣花工夫,精准施策,全力帮助贫困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据悉,疫情期间,观澜街道建立网格化联系贫困户服务机制,包片干部及时排查贫困户所遇到的困难并向村两委汇报,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拨款27万元设立19个公益性岗位,聘请贫困户从事清扫保洁、道路养护、防疫等工作;多渠道传播招聘信息,为复工贫困户派发口罩和提供点对点班车服务;争取深河指挥部帮扶资金30万,为贫困村增加了8个公益性(清洁)岗位、为40多户人提供生活生产资料补助;并为初三高三贫困学生免费提供平板电脑,帮助其上网课,不落学业。

“消费扶贫”是观澜街道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四处奔跑,帮村民“带货”,已成为观澜街道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常态。

“散养鸡土鸡蛋是紫金县黄塘镇一大产业,黄塘镇40多户农户养殖了散养鸡,日产鸡蛋达5000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鸡蛋严重滞销。曹坑村丰泽园、车前村大拇指两个合作社就积压了4万个。”该街道驻村扶贫干部说道,为帮助农户解决鸡蛋滞销难题,扶贫工作组制定了“三进四销”销售方案,即产品进机关单位、企业、社区食堂,通过宣传推介展销、农产品商行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助销帮助贫困户销售鸡蛋。扶贫工作组与农户拍摄了宣传视频,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广,观澜街道办职工和观澜辖区企业当天订购200箱共1万个。

此外,工作组还联系了观澜街道峻源商行,建立了稳定销售渠道,与当地电商企业农品穗沟通,开展线上买鸡蛋送口罩促销活动。通过各方努力,黄塘镇滞销土鸡蛋10天内销售完毕。经此一役,养鸡大户丰泽园合作社信心倍增,答应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1万只鸡苗,帮助搭建鸡舍和提供技术培训。目前已经有24户贫困户报名,预计每户增收13000元每年。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