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产业集群凸显优势 创新平台持续发力

编辑:陶倩2020-06-22 08: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龙华区涌现了以华润三九、国药致君、立健药业、稳健医疗等企业为龙头,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为新鲜血液的产业集群。图为立健药业生产线。

作为龙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生命健康产业,展示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华润三九、稳健医疗、国药致君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图为国药集团治君(深圳)制药有限公司。


关键时刻见真章。在本次全球抗疫过程中,龙华区不少生物医药企业化危机为机遇,崭露头角、体现担当、展示风采、做出贡献。

近年来,龙华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优质发展平台和充足发展空间,在化学药、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重要领域积极布局,完善产业链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作为龙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生命健康产业,展示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华润三九、稳健医疗、国药致君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亦诺微、微创医学、雷迈科技等创新型中小企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集聚效应初显,协同创新平台迸发活力。

招龙引凤

龙华生命健康产业载体日臻完善

今年春节后,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深圳口罩供应,决定在深圳车间开启口罩生产,然而紧缺的熔喷布却成了最大的拦路虎。经龙华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协调,最终联系国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为稳健医疗提供布料。

正是通过疫情期间的一些新闻,许多人才知道原来藏龙卧虎的龙华区,还藏着国桥实业这样一家专业生产销售防粘无纺布、熔喷布、SMS复合布的企业,且为中国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之一,在同行业中连续几年销量稳居全国前三位。

除医用敷料领域外,近年来,龙华区通过积极布局,聚集了一批生命健康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初步形成一批产业园区载体,涌现了以华润三九、国药致君、立健药业、稳健医疗等企业为龙头,亦诺微医药、微创医学等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为新鲜血液的产业集群。

在龙华区优厚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之下,观澜高新园、银星科技园、锦绣科学园、宝能科技园等园区夯实基础,成为生物医药企业热衷的“安家之地”,产业集群日渐凸显。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华润三九、国药致君等“龙头”企业聚集地观澜高新园外,以建设深圳最大、最专业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目标的银星科技园,通过5.4米层高的产业空间、集中污水处理、废气排放、蒸汽供给、双回路供电等专业配套设施,呈后来者居上之势,已吸引近百家生物医药企业入驻,并成功引入了罗兹曼研究院、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坤健药物创新研究院、深圳深湾医疗器械转化研究院、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奥兴医疗器械CDMO平台等一批研发、转化、服务平台。

经初步统计,龙华区现共有生物医药企业104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5家,规上企业15家,国高企业68家,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

瞄准高端

协同创新平台持续发力

华润三九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健康服务,核心产品是OTC和中药处方药,创造了“999感冒灵”、“999平炎平”、三九胃泰等一系列知名品牌产品;立健药业是国内首家非终端灭菌制剂通过欧盟cGMP认证的中国制药企业,也是连续10年以上无菌制剂产品批量出口世界主流市场的中国制药企业;翰宇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拳头产品胸腺法新和胸腺五肽,是具有较强免疫增强活性的多肽,本次被纳入新冠肺炎防控药品清单;致力于癌症早筛的华瑞同康,核心产品胸苷激酶1(TK1)已走出实验室,为癌症早筛构筑了一套“早早期”的肿瘤风险预警系统;家鸿口腔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销售额近2亿的义齿生产企业,其以领先的技术开发水平,成功进入并打开了德国口腔医疗市场,产品远销美国、法国、瑞士、挪威等发达欧美市场……

经过多年培育,龙华区的生物医药企业,不但渐成集聚之势,而且在多个细分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其中,在中药、抗生素类化学药、医用敷料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在肿瘤激光诊疗技术、牙科超声技术治疗技术等细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

新生力量也在持续发力。于2019年入驻银星科技园的亦诺微医药研发的针对恶性实体肿瘤的疱疹溶瘤病毒T3011(瘤内注射),5月底获准成为全球首个可在中、美、澳三国同期开展临床试验的溶瘤病毒。半个月后,亦诺微医药又宣布完成58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迈出了从临床前产品研发向临床研究的重要一步。深圳市微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唯一符合美国FDA认证标准的630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动力肿瘤治疗仪,填补了国内医学高技术领域的空白。深圳市雷迈科技有限公司在半导体激光波长、输出功率稳定性及集成控制等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除企业外,龙华区在生物医药领域组建的30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蓄势待发。深圳市第一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重点面向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先进治疗、生物医用材料及设备、健康康复设备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发展需求,致力突破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间的关键核心环节,为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提供成套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重点开展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代谢疾病类领域的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着力创新药物绿色合成工艺、高端晶体以及缓控释制剂的共性关键技术突破。

此外,龙华区联合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已在规划建设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一站式平台(前期研发、临床前研究、药物生产、临床研究),旨在打通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打造生物医药新药研发全产业链CRO、CDMO生态环,成为深圳市重要产业支撑平台,服务于全市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崭露头角

在全球抗疫中展示龙华力量

疫情期间,作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成员单位,深圳迈瑞及上海联影等行业龙头,累计向海外提供超过4万台呼吸机、监护仪、CT和移动DR等医疗设备,同时联动全球专家开展近百场线上研讨会,与来自118个国家的数万名医护人员共享中国经验。

在抗击疫情的前5个月,稳健医疗累计生产出口口罩2.1亿只、防护服95万件,手术衣、隔离衣500万件,对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抗疫起到支持作用。

东科实业公司转产后迅速扩大产能,生产的防护面罩大量出口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同时对接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儿童基金会进行捐赠,为全球抗疫贡献龙华力量。

在本次全球抗疫中,许许多多的龙华企业、龙华制造、龙华品牌崭露头角,体现自己的担当。今后,龙华仍将深耕厚植产业发展沃土,继续为生命健康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主力区,张开双臂欢迎更多生物医药企业扎根龙华,共同为维护人类生命健康做出贡献。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