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发掘本土资源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

编辑:陶倩2020-06-01 08: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版画基地成为市民“打卡”的好去处。

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面貌会是什么样子?社会越发达,城市的功能就越多,人对城市的诉求也就越多。宜居宜业,需要得到居民的认可;宜游,则需要得到游客的认可。只有两者共同认可的城区,才是最有竞争力和魅力的。

近日,新华网客户端转发深圳龙华融媒发布的微视频“来!从这里出发,感受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近年来龙华区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让居民切实体验到居住的幸福感,也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到龙华的魅力。

多方位多领域推广本土旅游资源

“这是参加抗疫以来第一次外出,感受阳光灿烂和鲜花绽放,感谢最美龙华。”说这句话的是龙华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护士郭冬,2020年5月12日,她与十余名抗疫医务工作者一起,踏上了2020年龙华本土游的“首团”——“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医务工作者游龙华之旅,沿着“深圳最美乡村”观澜版画基地,走过充满“生态情趣、民俗风情”的观澜山水田园,参观“引领时尚潮流”的大浪时尚小镇,还在“深圳最美书店”书啡生活网红打卡点打了卡。

去年,龙华推出“带您去旅行——龙华人看龙华”主题系列旅游推广活动,给龙华人提供了一个挖掘和发现龙华之美的机会。创新推出文化博览游、时尚艺术游、自然生态游、家庭亲子游等游览线路,串起龙华区的景点景区、文化场馆、历史遗迹以及特色村落,全面宣传龙华文化与旅游资源。

为扩大龙华旅游品牌的影响力,龙华区还举办了首届文化旅游节暨中国旅游小姐大赛深港澳赛区总决赛。为市民和游客走近龙华、了解龙华文化打开一扇窗。

近年来,龙华多渠道、多方位、多领域推广旅游资源,2019年“艺术乡村休闲游线路”被评为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大浪时尚小镇和观澜版画基地创建深圳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丰富街区文化内涵,推动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

2019年,龙华共接待游客63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55亿元,成为了深圳重要的旅游打卡之地。

培育文体旅多种新业态融合发展

未来游在龙华,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事实上,龙华区正极力规划文体旅多业态融合发展,塑造龙华旅游的新形象。

“民治片区,计划以白石龙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为中心,辐射周边,打造红色旅游带;大浪片区以大浪时尚小镇、羊台山为主,打造时尚潮流旅游带;龙华片区以龙华书城、龙华文体中心、壹方天地等地标为主,打造文化消费旅游带;观澜片区则是多业态发展,在继续擦亮生态旅游招牌的同时,加快推进体育+旅游业态融合。”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圳首个国际室内跳伞风洞飞行项目,落户壹方天地;深圳市唯一全室内专业马术场地尚武马术,落户硅谷动力清湖园和观澜山水田园;广东省冰雪运动训练基地落户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预计今年12月投入运营……随着艺术创意、文创产业、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休闲等特色旅游资源被一一挖掘,体育+旅游的业态模式也逐渐成为龙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热点。

据悉,未来龙华旅游的发展重心落在观澜片区,该片区有两个A级景区和特色艺术村落,如今观澜古墟、贵湖塘片区已进入开发性保护修缮阶段,完成后将形成集旅游、休闲、商贸、文化为一体,具有浓厚客家民俗特色的古商业街和古民居。

接下来,龙华区还计划出台相关的民宿政策,让古村落与特色民宿相结合,把观澜片区打造成吃、喝、玩、乐、购、住一体的业态丰富的宜游带。

要实现龙华的宜游目标,除了要有好的项目落地,政府的合理引导也很重要。如何在丰富的旅游业态基础上挖出龙华好故事,塑造龙华新形象,引导市民走进龙华、发现龙华、了解龙华、爱上龙华,是未来几年龙华需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也是向着打造宜游魅力区这个美好愿景奋进前行的目标。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