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不会忘记!民治街道抗疫特辑发布会感人至深

编辑:卢东勃2020-05-28 20: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民治不会忘记》抗疫特辑活动揭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刘梦来 李明燕 林庆炜/ 图)“援鄂期间最让人难忘的是每次给患者测体温量血压时,他们都主动把头扭转过去,生怕把病毒传感给了医护人员”“作为一名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他60多天没回家,当远远看着他把换洗衣物拿走,女儿哭着喊着要奔向爸爸时,也只能狠心把她拽回”……5月28日下午,《民治不会忘记》抗疫特辑发布会暨抗疫特别党课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民治街道援鄂医疗队代表和抗疫先锋们分享了他们独有的、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让大家再次回顾了这场荡气回肠的战疫历程,共同接受一场战地党课的思想洗礼,深刻铭记抗疫中的学习成长,领悟抗疫背后的民治精神。

市委派驻民治街道指导服务组吴伟革,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振兴,市委派驻民治街道指导服务组组员代表、民治辖区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及家属、民治街道战疫先锋代表、抗疫特辑入选优秀作品作者代表及各社区党委书记共同出席活动。

一本抗疫特辑见证民治疫情防控历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民治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联防联控、群策群力,在12个社区、64个花园小区、48个城中村设置防控卡点723个,带领2000余名党员干部、发动6200名基层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街道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党员群众不惧风险、忘我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事迹,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民治深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成效,充分展示了困难面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为记录这段辉煌历程,弘扬团结奋进的民治精神,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的家园共建意识,民治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牵头对抗“疫”工作全面梳理,对防控背后的故事深度挖掘,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作,短短20天时间就征集到抗疫主题相关的文稿、绘画、书法、声像等各类作品1300余份,特别制作了《民治不会忘记》抗疫特辑。

特辑全书近10万字,遴选收录民治街道在抗疫期间的珍贵影像100余幅、群众各类投稿作品150份,记录再现了民治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勇气和温暖,彰显展示了党员群众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通过对抗疫工作的总结浓缩,以小见大,以点及面,鲜活呈现出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民治实践,具有重要的学习和纪念价值。

一场作品展览传递居民家国情怀

为充分展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抗疫的感人画面,民治街道还专门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组织了抗疫优秀艺术作品展,包括书法、绘画、剪纸、影像等单元。展出特别开设儿童创意单元,画面色调多彩而悦目,艺术语言稚嫩,但童趣无穷,创意无限。现场集中展出的抗疫作品共约100幅,包括书法作品15幅、绘画作品6幅、剪纸6幅、儿童创意作品35幅等,并结合喜马拉雅平台等线上媒体,展示视频、音频作品27份。

这些作品并非都是专业艺术创作,有些甚至只是孩子的涂鸦,用文字、歌声、画笔、水墨为历史留证、为时代记录。他们用手中的笔、心中的爱,聚焦疫情防控主题,抒写至善至美的高贵品质,描绘感人至深的形象,助力战胜疫情。记者看到,一些抗疫中涌现出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呈现着创作者对他们的景仰。“作品展览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传递出一种坚韧的精神力量,看了后很受触动。特别是绘画《民泰好房东》充分展现了民治居民的家国情怀。”民治社区党委书记于丽参观完展览后说。

“这个作品展一方面很好地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丰富了辖区居民文化生活,这样的活动真的很受居民欢迎。”北站社区居民李阿姨说道。

援鄂医疗队北大深圳医院护士钟玲带来了她的抗疫故事。

抗疫优秀志愿者代表王林讲述了他的工作感悟。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获得者黄三丽分享他们的感受。


一堂特别党课让正能量广泛播洒

发布会在《每个人的战争》的音乐声中开启,“听党指挥才能春满乾坤,各尽所能就是新的长城……”铿锵有力的歌声,又把我们带回刚刚过去的紧张时刻。发布会现场,居住在民治街道的援鄂医疗队北大深圳医院护士钟玲带来了她的抗疫故事;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获得者李直平、黄三丽家庭分享了他们的感受;抗疫优秀志愿者代表王林也讲述了他的工作感悟。同时,市、区、街道领导还向辖区援鄂医疗队代表、战疫先锋代表进行了献花和授书活动。

“大家的讲述让在座的每一个人深深感动,受益良多。这真的是一堂现实版的生动党课。这一堂特殊的党课,再次让大家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抗疫进入常态化的当下,继续在各自岗位上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区下沉民治社区指导组组长许媛媛说。

活动后,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振兴感慨有“三个感动”:一是为民治的抗疫精神感动。民治是习总书记来过的地方,是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街道,涌现出这么多抗疫英雄,听到这么多感人的抗疫故事,让人动容。二是被这堂党课的内容和形式所感动。民治党工委组织部认真梳理了抗疫期间的点点滴滴,把这些奋斗的故事记录下来,让我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这本抗疫特辑显得特别珍贵。三是为市派民治指导组团结的精神所感动。今天他们团队这么整齐地从各个岗位赶来参加活动,体现出在抗疫期间和民治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这么多抗疫故事、抗疫英雄是民治所有抗疫英雄的缩影,要好好宣传他们的事迹,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讲好民治故事。

民治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易宇丹表示,这场抗疫特辑发布活动拉开了民治街道一系列特别党课的帷幕,街道将每周选取一个社区(单位),依次组织开展抗疫特别党课活动,活动将持续约3个月,让正能量进一步广泛传播,为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献礼。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