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首家民法公园选址观澜人民公园 7、8月向市民开放

编辑:陶倩2020-05-28 07: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国首家民法公园效果图。(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普法处)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民法典草案进行了审议,这部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历经66年的编撰工作后即将诞生。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了解到,深圳将把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作为今年普法工作的重头戏予以推进,助力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经过近3年时间选址、设计以及建设的深圳民法公园,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预计七八月份向市民开放。


2017年3月,龙华区与深圳市司法局决定共同建设全国首家民法公园,该公园选址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观澜人民公园。公园内将建成国内首家民法博物馆,展示民法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公园定位为民法知识传播载体的同时,追求文化品位,构建一个民法主题乐园、深圳文化博览园。

民法典对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今年4月初开始,深圳市司法局针对与民法典息息相关的内容已经开展相关宣传。例如,结合知识产权、正当防卫、公序良俗原则、著作权等内容推出了漫画形式的普法宣传;结合离婚冷静期、山寨知识产权等推出了脱口秀普法小视频,还开设了“民法聊聊看”专栏。

为迎接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深圳市司法局制定了专门的民法典宣传工作方案,运用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组织全市各区、各部门开展民法典宣传,在全市营造民法典宣传的良好氛围。待民法典草案审议通过后,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针对民法典的解读开展一系列的普法活动,包括发动深圳普法宣讲团成员送民法课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通过公民法律素质提升资助计划,面向市民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沙龙;组织民法领域专家开设线上课堂;在公交站、地铁站、机场等处发布与民法典相关的公益广告及海报、标语;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种渠道推出动漫作品以案释法;在志愿者U站举办宣传活动,发放民法典普法资料;组织区、街道相关部门开展普法咨询等,让民法典深入人心,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