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环保人程新:为龙华青山绿水播种真情

编辑:陶倩2020-05-28 06: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程新在工业园区开展环保宣传。

“作为一个常年坚守的环保公益人,我见证了龙华建区之后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河水治理,扬尘管控、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以及坚持六年之久的龙华‘五进’环境教育公益活动,方方面面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渐成共识。”龙华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程新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

来龙华近六年,也为环保义务宣传奔波了近六年,程新从以往的“文学朋友圈”,拓展到了“环保朋友圈”。他说,“为龙华青山绿水播种真情,是一个作家的环保情愫。”

爱诗歌也爱环保

程新是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多年来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过自由诗、散文和其他文学作品数百首(篇)。他曾说,热爱诗歌就是热爱有质量的生活。而他同样热爱的还有环保事业。

2013年程新来到深圳定居,恰逢一众朋友从事环保产业,大家就“怂恿”程新这个老媒体人牵头建立一个龙华区环保产业协会,程新也从作家一下成了秘书长。

协会从2013年底才开始筹备,一时间千头万绪,最终,凭着程新对环保公益事业的满腔热情,借助相关部门的帮助,龙华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2014年5月16日成立。“虽然年过半百,但我觉得环保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二春。”程新说。一个人做些公益环保工作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不懈,同时发动同道中人一起坚守。从公益环保事业的门外汉,发展成如今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公益环保人,程新和热爱环保公益的人们一起坚守了近六年。

从无到有形成公益宣传链

刚接触环保时,他查阅了大量环保行业的法规条文和行业情况,走访了许多环保公司和企业,并跟着环保管理部门接二连三下基层。通过走群众路线,靠脚底板走、肩膀扛把理念推出去。在开始环保宣传新项目的第一年,程新带领五名环保义工,在龙华区的工厂、学校、医院、商场、社区等地完成了12场环保公益义务宣传,后来更是增加为每年16场。通过“大手拉小手”鼓励孩子们用环保理念和知识影响家庭;与“闪亮龙华人”许楷楠一起,带领500多名环保志愿者从事“零废弃实践”;通过新媒体传播公益环保理念,微信粉丝群遍及全国,其经验被光明网、《求是》杂志官网、中国环境网等转载、点赞,并与全国多个环保公益群建立起友好联系……

2019年龙华区“美丽龙华·幸福家园”环保公益系列宣传活动第一站安排在福城街道福民社区,然而天公不作美,当天多次阵雨,宣传资料摆了又收,收了又摆,等雨彻底停了,天色也暗了。眼看当天的宣传活动泡了汤,但程新绝不愿意就这么算了。“这是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绝不能虎头蛇尾。”于是协调了灯光,带着大家开始做夜场,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当天的宣传活动,为系列活动打响了第一炮。

随着环保宣传活动的下沉和环保志愿者团队的不断壮大,多年来,程新从宣传对象、宣传方式及宣传场所等方面做了更多的尝试和探索,从线下到线上,推动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环保公益宣传链条。

积极创新环保宣传模式

程新认为光卖力气宣传还不够,还得思考怎样做宣传效果更好,更能让环保理念嵌入百姓的生活中去,要积极创新环保宣传模式。

比如,程新发现,以往宣传活动分发的环保袋,虽然有助于群众个人形成环保意识,但很多时候,为图方便,还是使用塑料袋,环保袋只是提供了一种选择,大家并没有太强的偏向性,于是,后期的宣传环保袋上,就只有一面有宣传画,而另一面则邀请活动参与者使用防水颜料落笔,或文或图,如此一来,每个环保袋更具独特性,后期了解,大家确实常使用自己的独家环保袋了。

程新还认为,环保宣传工作更应该从孩子抓起,一来孩子更易培养环保观念,二来可以通过孩子去影响整个家庭,有助于环保理念的发散。

带着这个想法,程新多次安排校园环保宣传工作,比如组织学生分批参观污水处理厂,写出观后感的作文,然后选出优胜者进行颁奖;还有“环保小卫士”杯儿童绘画大赛;“小手拉大手”环保家庭评比等。特别是“校园环保吧”,用读本、绘本、模型、VCR、自己现场动手等内容,以其浅显易懂、丰富有趣的亮点,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让环境保护与生活相融

“作为龙华居民,目睹观澜河、坂田河、樟坑径河等河流,从昔日的脏乱臭变身如今处处可见清澈的水流、优美的步道、漫坡的花草,心里颇为感慨。”2019年5月,程新参加了龙华区“河美龙华”摄影展,希望用自己的眼睛和镜头,为大家呈现山美水绿的新龙华。

从事公益环保事业多年,程新努力践行环保理念,日常生活习惯变了,办公室的很多文件,都是废纸再利用;去餐馆吃饭都要带着饭盒,坚决不用一次性用具;经常去购物的超市和小店,带着循环利用的环保袋。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热爱环境保护的人投身到了这项公益行动中来,也逐渐将环保事业从单纯治理融入到生活中去,让整个社会都有参与感。

“环境质量决定我们的生活质量”。如今,程新的诗歌又多了一个创作题材,就是歌颂恬静的美好生活,和热爱环保公益的人们一起,为龙华更美丽而不懈努力着。

记者 宋彪 见习记者 黄嘉鑫/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