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用智慧与担当抓好防疫和发展

编辑:陶倩2020-05-27 06: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政协领导班子带头战疫,全区委员献策出力。

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右三)率队到基层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区政协派驻新田社区工作组慰问卡点值守人员。


区政协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选派13名骨干力量下沉社区、企业、口岸、隔离点等抗疫一线,发动全区政协委员捐赠130万个口罩等物资及减免租金约8127万元,多措并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作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政协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科学防控、统筹推进,广泛动员各方力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龙华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全力投入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政协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委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坚持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区安排部署之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同时,向全体区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动员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强化责任、配合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入一线作为、靠前一步担当,真正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

为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抗击疫情相关工作,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赴挂点企业、委员企业、街道、社区就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先后走访了70余家企业和社区工作站,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用工、融资等实际困难和问题63个,帮助社区协调解决物资短缺、人员不足等问题21个。同时,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投身战疫最前线。

主动担当选派骨干下沉战疫最前线

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区政协主动担当作为,先后选派13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干部下沉社区、企业、口岸、隔离点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和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下沉干部按照“四参与三协调两指导”工作要求,深入社区开展卡点值守、排查督导、筹集物资、走访慰问等工作,深入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等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抗疫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困难,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区政协下沉社区、企业工作组已帮助社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93个。此外,区政协派驻新田社区工作组还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围绕“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区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和其他区领导批示,并已转发职能部门研究落实,由区委办公室报市委办公厅。

在全力参与抗疫的同时,区政协高度重视抓好自身防控和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情况报告和居家隔离制度,加强防控物资保障。

广泛动员全区委员捐款捐物减租免租

与此同时,区政协还广泛发动政协委员积极献计出力,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一方面,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建言献策,组织动员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撰写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的提案,共征集提案17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之声”报刊专栏发表相关意见建议84条,并第一时间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沟通协调办理。另一方面,切实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实际,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药卫生界委员坚守一线岗位,做好患者救治、疫情监测分析、微生物检验、健康教育等工作;科学技术界委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关于新冠病毒新突变研究论文、利用大数据构建疫情防控决策分析平台;港澳界、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发挥界别优势,联系海外资源,畅通物资捐赠渠道,捐赠港币5.5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区政协广泛发动各界别政协委员通过多方渠道筹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向卫健系统、街道社区等单位捐赠口罩130万余个(包括在疫情初期短缺的N95、N99医用口罩)、防护手套2.8万余双、消毒液及酒精10余吨、防护服1.21万余套、消毒净化机200余台等,切实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统计,全区各界别政协委员已除了踊跃捐款捐物,还减免租金约8127万元。

统筹推进坚持防疫和常规工作两手抓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区政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常规工作落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将疫情影响程度降至最小,努力把“两难”转化为“两全”。

区政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制定出台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协商工作计划、重点提案选题及培训工作计划,形成七大类95项“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监督性协商活动30余次,举办了“共谋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破局之策——惠企政策解读沙龙”活动,收到良好社会反响。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协助区委研究制定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相关文件,完善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先后组织2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积分入学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等活动10余次,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持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加大重点提案培育力度,推动关于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提案、关于规划建设鹭湖城际枢纽的提案被列入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加强对提案的跟踪督办,在《龙华新闻》开设“协商空间”专栏,对重点关注的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深度协商报道,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微视察”活动5次。深化拓展“委员之家”建设,制定出台《龙华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工作方案》,由一办三委和各街道牵头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和委员单位建立委员联络站,不断完善“1+11+N”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吕顺 张丽凤/文 通讯员 孙珊珊/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