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举办非暴力言语交流活动 提升志愿者沟通能力

编辑:陶倩2020-05-26 18: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洪夏斯 柯遵群)日前,在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观澜湖国际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线上开展“爱的语言”非暴力言语交流培育活动,吸引近4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卓有成效,亮点纷呈。

开营仪式通过“认识我,走进你”群接龙游戏,促进志愿者们良性互动,增进认识和友谊。成员共同制订小组契约,采用积分制,凝聚共识,明确责任,建立归属感。以人际交往评估测试为抓手,从沟通认知、心理理论、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四大维度,让志愿者对自身人际沟通能力有概念性认知。

活动中,以“你画我猜”小游戏为契机,组员通过画画来透露表达潜在情绪和意识。课堂分享了非暴力沟通四要素,深入剖析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的语言表达方式,明确指出这些因素是阻隔爱的催化剂。在线上模拟情绪情景中,三人一组,分别扮演倾诉者、倾听者、观察者,记录整个沟通交流的过程,引导组员勤于思考、勇于表达自己的需要和请求。课堂频繁活跃,同步展示了社区探访群众亲制的爱心卡。

为固化学习成效,结营以竞答方式展开,引入沟通案例,运用4F解说技巧引导组员分享演练后的感想,帮助组员巩固所学的非暴力沟通要点。为释放活力,小组采用微信红包随机抽取形式,调动积极向上、主动交流的学习氛围,增添了课堂惊喜和趣味性。课堂系统介绍了社区志愿服务概况,鼓励组员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以主人翁精神,主动融入“社工+义工双工联动”志愿服务,把非暴力沟通技巧运用于身边人、身边事,让体验不单是停留于一次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