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执法队获一季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满分

编辑:陶倩2020-05-26 07: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刘小洁)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近期,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第一季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共随机抽查全区6个街道52份案卷。经评查,福城街道执法队案卷事实清楚、证据合法充分、裁量基准运用适当,案卷归档规范、有序,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连续多次在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中排名第一。

近年来,福城街道执法队以促进执法水平提高为出发点,以案卷评查为切入点,以自查自纠为落脚点,有重点、分步骤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提高行政处罚案卷办理质量,福城街道执法队一是搭建城管“微课堂”,定期开展法制培训,以执法程序、文书制作、取证要求等作为培训内容,结合城市管理常用法律法规与裁量实施标准,运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进行辅导解读,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二是组织驻队律师及案审人员定期开展案卷自查自纠工作,严格对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进行逐一审阅、全面自查,确保执法程序规范、违法行为认定清晰、案卷证据链完整,为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对案卷评查、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摆原因,改正不足,并积极同其他兄弟执法队加强沟通,互相交流办案经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通过不断总结与改进,力促执法办案水平再提升。同时,严格落实执法案件全过程记录制度,在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查封扣押等执法关键环节必须做到音像记录,采集证据,还原执法现场,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接下来,福城街道执法队将一如既往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提高处罚案卷制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和科学执法的能力,着力建设法治城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