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产业工人杨飞飞:围绕“新基建”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人才

编辑:陶倩2020-05-26 07: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在全国两会分组会议中留影。(受访者供图)

5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经理杨飞飞作了发言,畅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和感受,并对深圳市委市政府、龙华区委区政府多次走进企业园区指导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给予点赞。

在发言时,杨飞飞还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结合“新基建”为企业培养人才等方面提出不少建议。

谈疫情防控

为龙华区委区政府点赞

“我来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战斗在科技制造的第一线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杨飞飞表示,这是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短,但全是干货、实货,而且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实事求是、迎难而上的作风,让人信服、振奋。

杨飞飞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的大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贴近民意、科学合理、措施得力。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是大家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抗击疫情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回顾,杨飞飞十分感慨。他说,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深圳园区生活工作的20万名员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指挥中心,缜密应对,科学防疫,交出了全面复工、零感染的答卷。

作为参与企业抗疫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组织者,杨飞飞欣慰的是,依托自身优势,企业在72小时内迅速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口罩设备全自制。目前口罩累计出货量已超过6000万只,以“硬实力”保障口罩供给生产,自给自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杨飞飞还特别提到,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委市政府、龙华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多次走进他们的生产园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方面遇到的困难。

谈人才培养

要围绕“新基建”培养创新型人才

杨飞飞表示,在当前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严峻挑战时,他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问题更为关切,也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高瞻远瞩深受鼓舞,对下一步的工作更是信心倍增。

杨飞飞说,在优化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营商环境方面,国家应该放宽相关政策,并为先行先试企业和龙头企业提供更大支持,打造政企合作新基建产业的标杆。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杨飞飞建议,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方面,国家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建设产学研用融合的人才培育机构,如人工智能研究院、先进制造研究院、5G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为企业培养新基建方面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

据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杨飞飞还专门提交了《关于做好人才培养、助力新基建工作的建议》。在建议中,他认为,为更好地推进新基建高质量落地、持续快速发展,建议统筹协调好政府、企业、科研、学校各类资源,在人才培养上从规划政策、学科建设、专业竞赛、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科研等多方面多维度予以引导和扶持,构建与新基建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队伍;运用校企合作培养、订单式培养等机制,让企业员工以及其他社会人员,不断接受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提升各类人才素质、增强综合能力,为新基建产业大军的壮大、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外,呼吁国家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民营企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力度。

谈公共卫生

建议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成为一个新的热门话题。对此,杨飞飞也十分关注,并且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就专门准备了相关建议。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杨飞飞表示,这是群众关切的事情,一定要努力办好。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与卫生应急能力提升方面,他建议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尤其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人财物投入等。在医疗卫生事业创新发展方面,他建议完善社会办医政策体系,增强医疗人才集聚效应,促使深圳卫生健康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在杨飞飞提交的《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卫生应急能力的建议》中,他就针对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中包括提升重大疫情早期分析研判预警能力,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提升传染病信息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实现本地传染病数据的快速分析、研判和智能预警;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人财物投入,建议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占整个医疗卫生经费投入的比重,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薪酬制度和科研项目管理制度,建立更加灵活的薪酬分配机制,提高公卫人员收入;实施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流行病学调查的流程,壮大流调队伍,提高疾控机构科研能力,加强高等级实验室建设;完善传染病疫情应急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响应制度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治医院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防护物资储备;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卫人才培养,改革公卫专业人员评价制度。

在发言时,杨飞飞还针对网络环境治理方面,建议加强自媒体传播立法,落实平台的主体责任,从实名制入手,提升自媒体准入门槛,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和意见领袖在传播中的净化作用。通过整治自媒体乱象,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