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医疗扶贫:技术支持力度大 义诊服务暖民心

编辑:陶倩2020-05-25 07: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东兰县花香乡卫生院,对口扶贫代表团联合医疗队专家开展了一场联合义诊。(区卫健局供图)

5月11日至15日,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率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卫生监督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以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对口扶贫代表团,一行12人赴广西东兰县、凤山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在当地,对口扶贫代表团走访医疗卫生单位及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慰问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派驻的医疗队队员,开展联合义诊为当地群众提供健康指导,并现场捐赠了50万余元的帮扶资金以及一批医疗物资。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区卫生健康系统为东兰县、凤山县带去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还为当地带去了帮扶资金和急需的医疗物资。

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村

捐赠50万元帮扶资金

记者了解到,花香乡是东兰县最偏僻的乡镇,其中弄兰村是全县贫困户最多的村子,山路崎岖、交通不便,20多公里的盘山路,让对口扶贫代表团与医疗队驱车近两个半小时。

在东兰县花香乡卫生院,对口扶贫代表团联合医疗队专家开展了一场联合义诊,为200余名群众提供了血压测量、体检等健康指导,以及妇科、眼科等专科诊疗服务。现场气氛热烈,义诊活动收获当地群众的强烈反响。义诊结束后,区中心医院还向花香乡卫生院捐赠了一批价值3万余元的医疗物资。

据介绍,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分别与花香乡的弄兰村、永安村、和平村结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小组,定点支持对口帮扶贫困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其中,弄兰村为国务院督办扶贫村。在东兰县花香乡,对口扶贫代表团分别走访了结对帮扶的弄兰村、永安村、和平村,慰问了9户贫困户,为贫困户代表送去慰问金和米、油、棉被等生活物资。区中心医院现场捐赠弄兰村帮扶资金15万元,区人民医院捐赠永安村帮扶资金15万元,区妇幼保健院捐赠和平村帮扶资金10万元,区卫生监督所、区疾控中心分别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至各贫困村。区卫生健康系统捐赠帮扶资金合计50万元。

以专业技术帮扶为主

助当地医卫事业发展

本次对口扶贫慰问活动中,代表团先后前往东兰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凤山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当地医疗卫生机构走访,看望慰问派驻医疗队队员,并召开多次对口帮扶座谈会,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对口帮扶进展情况。

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区卫生健康局、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以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因地制宜,以医疗卫生专业技术帮扶为主,派出了5批共38人次的临床、医技、护理等各专业技术骨干进行帮扶,以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注入先进的医疗管理经验,实实在在的“授人以渔”。累计向东兰县、凤山县捐赠帮扶物资、资金折合287万余元,购买消费扶贫产品350余万元,接收进修人员24人次,开展了远程医疗、培训等新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卫健事业发展。

据龙华区卫健系统扶贫工作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对东兰县、凤山县对口扶贫工作中,区卫生健康系统将加强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深度合作,带去更专业的医疗卫生技术,加大帮扶力度。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负责人表示,将增派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东兰县、凤山县医院开展帮扶,继续捐赠医疗物资和资金,并利用该院“唇腭裂、成骨不全症”基金,免费为东兰县、凤山县相关病人提供诊疗服务。同时,加大对东兰县花香乡弄兰村、永安村、和平村在校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提供适当生活资助直至大学毕业。

记者 杨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