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三联社区探索商圈发展路径

编辑:陶倩2020-05-22 08: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三联社区邀请各方嘉宾共话社区商圈发展。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钟燕 张霍宁 文/图)近期,在龙华区民政局指导下,龙华街道三联社区党委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商圈党建公益圆桌论坛”活动。龙华区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基层商圈党建践行者、社区党委及居民自治股份公司主要负责人及三联辖区党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商铺及群众代表等多个领域人士共3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社区商圈经济发展。

三联社区总面积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5万人,辖区内现有40余个党组织,党员近600名,还有3个大型写字楼、3个大型商超、3400余家“三小”场所、近2000家小微企业。党组织、办公购物、文娱休闲等多元业态有机并存,是一个集居住、办公、商业、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商业密集型社区。

据悉,本次圆桌论坛从今年疫情防控角度切入,嘉宾们从年初筑牢“战疫”防控一线堡垒到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政策变化展开热议。讨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探索商圈发展路径”“整合资源,激发商圈活力”及“模式探索,打造新型商圈自治”三个话题展开,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台下群众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三联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三联社区经济体量大,受疫情影响,辖区写字楼、居民楼空置率接近30%,对本地经济发展带来不小冲击;尤其在复工复产逐步推进过程中,部分经营户集体要求免租、退租呼声不断,加剧业主与承租方矛盾,对社区基层管理治理带来不小压力。鉴于此,嘉宾们认为,全力保障社区居民人身安全是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通过党建引领,寻求刺激片区经济复苏的节点是当务之急。

与会嘉宾建议,从社区实际出发,一是通过党建引领,打造“四个圈”:业主圈、业态圈、消费圈及政府圈,构建商家、企业、租户命运共同体;二是整合街道、社区现有资源,精准定位、明确目标,发挥小微企业优势,通过多方联动,破解商圈经济发展难题;三是结合“互联网+”平台建设,通过打造商圈党建经济体,明确“三事分流”机制,多措并举带动片区经济发展,从而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相融合,一体推进,实现多赢。嘉宾们的精彩观点分享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公益圆桌论坛举行前夕,三联社区党委还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辖区知名企业、物业代表,就如何又快又好发展社区商圈经济召开议事会议。

三联社区党委介绍,下一步将结合圆桌论坛及议事会讨论成果,整合辖区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八个一”举措(以一个“商圈议事会”为核心,创建一个“商圈党群服务站”和“小微企业共享空间”阵地、孵化一粒“企业抱团发展”种子、完善一个“商圈党组织数据库”建设;通过打造一个“诚信经营示范商圈”,促进成立一支“联商慈善基金”,推动一个“夜间经济圈”),从而撬动社区经济杠杆,构筑特色商圈党建,激发多元主体经济活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