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李心:建议在深圳探索实行技术移民

编辑:刘婷2020-05-22 07:37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李心表示,从国家层面,深圳已经获得在技术移民上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李心:建议在深圳探索实行技术移民

南方网2020年5月21日讯“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世界一流湾区,把深圳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双区驱动效应’,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刚刚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率先探索实行技术移民政策的提案》。

图为南山后海中心区。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李心表示,从国家层面,深圳已经获得在技术移民上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珠三角九市借鉴港澳吸引国际高端人才的经验和做法,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在技术移民等方面先行先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基于此,支持深圳在技术移民上先行先试符合中央精神,有助于为大湾区其他城市探索实施技术移民提供经验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她建议,赋予深圳更大的境外人才管理权限。给予深圳办理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许可、永久长期居留手续便利。建立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和积分评估制度,为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外籍人才加入和恢复中国国籍提供便利。在深圳设立第三方国际医疗保险结算中心,国际化人才购买境外保险可不受外汇配额管理限制。对来深工作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子女,可在深圳的各类中小学就读,各类中小学也可开设国际班接收在深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子女就读。

李心还建议,在深圳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独立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试点。支持深圳与港澳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后人才,并可同等享受深圳博士后补贴政策。授权深圳自主确定博士点招生名额。此外,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允许境外人才在深申请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考试;进一步放宽外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准入条件。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云报道记者 占文平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