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几秒甚至几十秒 云南四川多地收到电视弹窗地震预警

编辑:陈苏雅2020-05-20 08:56内容来源:科技日报

新闻提要

地震发生后地震波到达前,四川宜宾、攀枝花市及云南昭通市等多地电视用户收到了电视弹窗预警。

科技日报2020年5月20日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5月18日21时47分,云南昭通市巧家县小河镇发生5.0级地震。截至19日上午7时,该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24人受伤。地震发生后地震波到达前,四川宜宾、攀枝花市及云南昭通市等多地电视用户收到了电视弹窗预警。

地震发生后,武警昭通支队官兵携带专业救援设备赶赴震中展开救援。云南省地震局相关发言人18日晚在昆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巧家此次震情属于正常活动水平,近期排除更大地震可能。

截至19日上午8时20分,云南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已派出5个灾评调查小组,对巧家县和鲁甸县5个乡镇开展灾害调查;派出1个流动监测组,前往震中周边架设3套流动测震仪、3套强震记录仪,加强监测能力。截至19日17时15分,云南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药山测震流动台架设完毕。据前方消息,巧家县小河镇良子村民小组是本次地震破坏程度最严重的地方,出现了房屋倒塌的震害现象。

巧家地震发生后,不少当地网友表示,在地震波到达前,提前几秒甚至几十秒在电视上看到地震预警“弹窗警告”。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该电视预警技术提供方为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高新减灾所。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地震波传播到设防地区前,向设防地区提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警报,以减小当地损失的技术。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所所长王暾介绍说,去年11月28日,通过昭通市应急管理局授权,并在云南广电、昭通广电的支持下,昭通广电公司与该所合作启动了电视地震预警服务,该服务可以在电视所在地即将被地震震波波及时,以电视屏幕中央“大弹窗”的方式发出预警,提醒观众地震波到达的倒计时时间和预估强度,并提示民众做好避险、逃生准备;能在电视所在地周边发生小地震时,以电视屏幕右下角“小弹窗”的方式提示观众,起到安定人心作用。

“此次地震中,云南省昭通市和四川省宜宾市、攀枝花市等地内置预警功能的电视均发出了预警。具体预警时间为,昭通市昭阳区预警9秒,巧家县预警3秒,攀枝花市预警38秒,宜宾市筠连县预警37秒。”王暾说,未来希望能与云南各地政府以及应急部门合作,让更多地震区民众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全面打通地震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记者 赵汉斌 盛利 实习生 李迪)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