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社保分局:重新就业后记得办理停领失业保险金

编辑:陶倩2020-05-19 07: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周创彬)被解雇了,可以领保险金,这事您知道吗?一旦重新就业,即便是离开深圳就业,也要立即停领失业金,您又知道吗?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龙华分局失业科提醒,一旦重新就业,包括离开深圳异地就业,需立即办理停领失业金手续。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近日,有市民咨询龙华社保分局有关失业保险金的相关问题,该市民表示自己年前离职,按照相关程序领取了失业保险金。受疫情影响,多个月未在深圳找到合适工作。最近返回老家并重新就业,咨询是否需要申请停领失业金,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龙华社保分局失业科工作人员介绍,申领了失业保险金,找到了工作后未第一时间申请停领,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1、重新就业的;2、应征服兵役的;3、移民境外的;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培训的。该工作人员强调,重新就业,包括离深异地就业,需立即办理失业保险金停领手续。办理失业保险金停领手续,无需到窗口办理,在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或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i深圳、粤省事等渠道均可办理停领业务。

针对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未满而重新就业的情况,该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解释,“未领完的失业保险待遇剩余月数会作为下次失业的可领取月数,与重新就业后参加的失业保险缴交时间合并计算。”工作人员提醒,隐瞒丧失领取条件的事实而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一旦查明,将根据隐瞒情况进行相应的罚款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近期龙华社保分局失业科持续推进失业保险金应发尽发工作,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介于开始实施时间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2日系统改造完成之间,部分符合条件的参保人终止发放,需要提交未就业申明或承诺书以续发失业金。

该工作人员表示,龙华社保分局为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采取了电话提醒、短信告知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符合续发条件的参保人都能享受到失业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