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启动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

编辑:陶倩2020-05-19 07: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许实全)深圳市气象台于2020年05月18日08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分区预警,预计龙华区(龙华、大浪、观湖、福城、观澜街道),光明区,西部海区,宝安区(石岩、沙井、新桥、燕罗、福海、福永、松岗、西乡、航城街道),龙岗区(平湖、坪地、宝龙、龙岗、龙城街道)和坪山区(坪山、龙田街道)6小时内将出现50毫米或以上降水。与此同时,龙华区进入暴雨戒备状态,同步启动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

区领导、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要求,暴雨时值上班高峰期,请各单位按照预警迅速启动响应机制,务必立即停止在河施工等危险作业;水务部门要做好重要水利设施的管理,所有的抽水排涝人员要上街值守及时抽排积水;交通、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保障道路通畅;城管部门要及时处理倒伏树木和清除绿化垃圾;加强老旧屋村、危险边坡、低洼易涝点等重点部位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确保巡查人员人身安全,切实做好安全防汛。

区三防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立即开展隐患点巡查,特别是对危险边坡、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旧屋村、工棚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三防值班值守,遇突发汛情及时处理,及时上报。

当天,龙华区各街道各部门迅速开展安排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暴雨预警期间,龙华区三防总体态势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观湖街道工作人员在隐患点拉起警戒线。


观湖街道

强化重点部位隐患排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志明/文 记者 陈建华/图)5月18日,针对新一轮强降雨,观湖街道强化重点部位、重点隐患点排查整治,积极开展防御,暴雨黄色预警期间,共排查隐患44次,重点巡查积水点7次、危险边坡14次、老旧屋村5次、河道9次、挡土墙2次、供电设备7处等。辖区未接任何险情、灾情,三防态势总体平稳。

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落实防汛体系各项相关工作,观湖提前部署,科学决策,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汛期三防24小时值班制,做好三防信息上传下达,完善三防督导机制,依托挂点工作机制,组织工作组在辖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隐患巡查及整改工作,对重点部位和重点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严防河堤垮塌、挡墙倒塌、边坡滑坡、地面坍塌等次生灾害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保持联系,争取最短时间内解决各类风险隐患问题。调度抢险队伍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涉险事物进行安置处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各级拥有充分的三防物资库存应对恶劣天气时的工作需要。加强对辖区在建工程以及重大生产项目的防控、监控,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应对”。有需要时及时开放避难场所,对所有涉险人员予以坚决转移和妥善安置,不留安全死角、不漏安全盲点。

民治街道

逐一上门提醒居民做好防汛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市气象台昨日预报,本周强降水密集,短时大风和强降水致灾风险高。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组织各社区网格员深入辖区,一对一提醒居民做好防汛准备,给居民传授防汛小妙招。

民治社区网格员在每天的信息采集走访工作中,都会给社区居民做一些温馨提醒,让大家多关注安全用气用电、消防、防台风、防汛等居家小知识,这些安全提示也提高了居民的防汛意识。网格员还就“暴雨来临之际要采取什么应对措施”与居民进行一些互动,用海报、手机视频的形式生动地讲解汛期洪水形成的原因、遇到紧急情况如何自救等。

同时,在人员密集处还给居民群众发放防台风防汛的一封信,并利用喇叭提醒广大居民群众将阳台上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内并关好门窗;出行注意安全,防止花盆及广告牌等高空坠物;提醒车主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提醒沿街店面及辖区单位加固门面、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据悉,此次防汛工作,民治多管齐下,500余名社区网格员利用2天时间,走访宣传了20多万户出租屋居民,实现辖区城中村全覆盖,提高了社区居民防汛意识。

大浪街道

四方面着手做好防汛准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当前,深圳已进入汛期,各种强对流、强降水等极端天气高发频发。大浪街道未雨绸缪,年初就提前安排部署,从预案修订、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值班备勤等四方面着手,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据悉,今年来,大浪街道结合实际工作,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及时修订完善防汛防风应急预案,成立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工程抢险等12个工作小组,并于4月初组织三防成员单位召开三防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动员会,细化部门工作职责,明确防汛分工。

今年1月起,大浪街道就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范围内所有边坡进行重新排查,建立地质灾害及危险边坡台账243个,提出专业巡查及管养维护意见,并编印成册下发各社区,用于指导社区日常巡查及监测。

大浪街道提前准备,3月份完成了第一批防汛物资补充入库,4月份完成三防仓库维护及机械设备维护管养工作,并积极指导7个社区、20个应急避险场所查缺补漏。目前,该街道已储备各类防汛物资5000余件。

此外,大浪街道还组建民兵抢险队、社区抢险队、工程抢险队、供电通讯抢险队、管道燃气抢维修组等防汛应急队伍,共350余人,并从3月31日开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做到人员充足、常态备勤,随时保证防汛抢险需要。

福城街道网格员排查危险边坡安全隐患。


福城街道

专项排查暴雨安全隐患点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李雷新/文 记者 陈建华/图)5月18日早晨,福城街道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提醒辖区居民注意防御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倒塌,广告牌、塔吊掉落,树木倒伏等灾害。同时,按照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福城网格员闻汛即动,各网格站站长率队深入辖区集中力量开展暴雨安全隐患点专项排查行动。

此次行动重点对低洼易涝、危险边坡、危房危墙、菜地河道、排水口等受暴雨影响较大的隐患点进行地毯式巡查,并对危险和低洼区域拉起警戒线,严防安全事故发生。针对在建工地边坡,网格员了解滑坡情况,持续观察,做好应急围挡并上报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理;针对老旧屋村安全隐患问题,网格员积极开展排查,同时通知居民到已开放的庇护点;针对菜地,网格员逐一排查,劝导菜农切勿雨天作业。

据统计,截至5月18日上午11点,共出动网格员215人次,巡查车32车次,累计巡查危险边坡34处、老旧屋村341处、危房危墙21处、山边窝棚26处、低洼易涝区45处,菜地12处,排查户外高空设施(包括室外广告牌、灯箱、盆栽、塔吊、供电线路、设备等)102处,宣传教育群众2541人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