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五个到位”打好防汛阻击战

编辑:陶倩2020-05-18 17: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俊彬 李强沐)当前,深圳市已进入汛期多雨季节,未来一周“龙舟水”强降雨密集,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剧烈天气多发,对安全生产工作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近段时间以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形势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坚持“五个到位”全力做好汛期应急“三防”安全管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遏制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

一是值班值守落实到位。新澜社区完善值班值守机制建设,采取主班、副班双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由1名党委班子成员或者网格负责人担任当天值班领导,1名社区骨干人员作为值班组长,2名工作人员作为值班组员,值班组副班随时做好机动待命,一遇重大紧急突发事件双班值班人员齐上阵,确保能够及时、准确报告事故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事故。同时,新澜社区值班室配备有24小时应急值守人员,确保值班室24小时通讯畅通,全面有效的掌握辖区范围内各项安全形势,及时掌握并组织协调处置各类突发紧急事件,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是应急物资保障到位。在汛期即将到来之际,新澜社区充分认识到做好汛期安全管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杜绝侥幸懈怠心理,切实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增强风险预判能力。尤其是物资保障更是做好“三防”工作的基础,更是打赢防汛阻击战的战备前提条件。近期以来,面对汛期新澜社区及时更新了相关的应急物质储备,做好应急避险场所的开放准备工作,共配备了应急消防车5辆、冲锋橡皮艇2条、救生圈27个、伐木锯4把、发电机2台以及雨衣、雨鞋、食品等应急保障物资诺干,为每位工作人员都配备了“三防”防护雨衣等应急装备,极大提高了应对恶劣气象条件的能力。

三是重点区域防范到位。针对新澜社区有观澜河过境、观澜古墟、民俗特色老旧房屋较多,新澜社区动员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对于防汛安全不可掉以轻心,要求大家加强各自安全责任意识和任务分工,组合最优机动巡查力量,确保对辖区各种区域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到位。近期以来,新澜社区累计出动226人次,80多车次,24小时不间断对容易发生自燃灾害风险的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先后巡查危险边坡126次、老旧房屋180余次、在建工程78次,低洼积水路段60次、河道桥洞96次以及定期巡查隧道、涵洞、老旧围墙等场所,建立完善巡查台账,控停在建工程将近30次,对危险地带拉设警戒线30处,对存在风险地带采取对应防范措施。同时坚持“闲时养兵,战时必胜”的策略,每周坚持组织社区“三防”应急机动队伍开展应急演练1次以上,通过养兵备战,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随时拉得出一支能打仗、打胜战的应急抢险队伍。

四是安全隐患根除到位。针对汛期容易导致用电用气安全、工程项目施工等安全事故高发,新澜社区严格落实辖区各施工现场防洪、防淹、防突水、防突泥、防滑坡等工作,累计巡查边坡60余次,修复主干道路下水道井盖破损6个,处置边坡安全隐患12处,在暴雨之前控停辖区在建工地6处,修复停车场围栏倒塌1处。同时,加强对路灯漏电、路灯不亮、地下电线井盖等可能漏电的公共设施的巡查,一旦发现存在漏电现象及重大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切断供电源,并及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修复。近段时间以来,重点加强布新路低洼地带且道路提升工程导致人车混行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做好雨天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和观澜河道水位监测及时疏散河边散步游玩居民。此外,加强危险品生产、经营、使用、储运企业防雷设施的监控检测,严格执行雷雨天气停产的相关规定,落实防水、防潮、防雷电等事故预防措施,严防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发生。

五是安全教育宣传到位。针对近期强对流天气等恶劣气象环境频发等特点,新澜社区始终以居民安全教育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从源头上普及居民宣传教育,线上通过各类微信群累计转发防汛安全知识将近120多条,线下采取流动广播将近200多次和张贴将近500多份防汛海报宣传资料,全面普及居民强对流天气、强降雨、雷电、台风等恶劣天气应对常识,提醒做好居家安全防护措施,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逐步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