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未雨绸缪 四举措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编辑:陶倩2020-05-18 16: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当前,深圳已进入雨季,各种强对流、强降水等极端天气高发频发。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大浪街道未雨绸缪,年初就提前安排部署,从预案修订、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值班备勤等四方面着手,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防汛两手抓、两不误。

据悉,今年来,大浪街道结合实际工作,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及时修订完善防汛防风应急预案,成立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工程抢险等12个工作小组,并于4月初组织三防成员单位召开三防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动员会,细化部门工作职责,明确防汛分工,继续抓好防汛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拧紧雨季三防“安全阀”,重点在“防”,关键在安全隐患的排查处置。今年1月起,大浪街道就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范围内所有边坡进行重新排查,建立地质灾害及危险边坡台账243个,提出专业巡查及管养维护意见,并编印成册下发各社区,用于指导社区日常巡查及监测。同时,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原则,对辖区河道、水库、地面塌陷、低洼易涝、老旧屋村、建筑工地等容易出现事故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加大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及时应对处置,避免发生事故。此外,各社区还加大对防疫卡点帐篷的检查加固工作,暴雨期间紧急处理帐篷受损问题,确保防疫卡点检查工作正常运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效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工作是保障安全度汛的重要支撑。大浪街道提前准备,3月份完成了第一批防汛物资补充入库,4月份完成“三防”仓库维护及机械设备维护管养工作。并积极指导7个社区、20个应急避险场所查缺补漏,备足防汛物资,确保物资设备在需要时能“拿得出、用得上”。目前,该街道已储备各类防汛物资5000余件。

此外,大浪街道还组建民兵抢险队、社区抢险队、工程抢险队、供电通讯抢险队、管道燃气抢维修组等防汛应急队伍350余人,并从3月31日开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做到人员充足、常态备勤,随时保证防汛抢险需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