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市民政局:深圳养老床位空置率较高

编辑:郑晓鹏2020-05-15 07:3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一床难求”?需要申请后排队十年才能入住?针对此类传言,近日市民政局表示并非深圳养老真实状况的反应。

原标题 深圳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市民政局:深圳养老床位空置率较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常曦文)深圳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一床难求”?需要申请后排队十年才能入住?针对此类传言,近日市民政局表示并非深圳养老真实状况的反应。深圳市上线运营全市统一的公办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入住平台,采用“先评估后轮候入住”的方式分配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资源,深圳的养老床位是充足的。

日前,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做客民心桥时表示,深圳养老床位增长迅速,十年间已经从3000多张增长到12000多张,增幅约240%。但同时养老床位空置率较高,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入住率仅为40%。

“2017年底前,因公办养老机构未建立公开透明的入住机制,加之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等,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老年人的养老恐慌,当时就曾有养老床位‘一床难求’、‘排队十年才能入住’的传言。”皮勇华解释,公办养老机构因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受到老年人的欢迎,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特别是公办养老机构的需求迫切,这首先是对政府举办公办养老机构的认可,同时说明公办养老机构发挥了行业引领的作用。针对于这种局面,我市于2017年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及文件,全市统一的公办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入住平台上线运营,采用“先评估后轮候入住”的方式分配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资源。

"目前深圳的养老床位是充足的,户籍的重度失能的老人只要在我们的轮候平台上去申请,基本上两个月就能够入住到公办机构。"皮勇华建议,养老观念要与时俱进,90%的老人身体健康居家养老即可,7%可选择社区养老,失能失智高龄老人才选择机构养老。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