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鹭湖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编辑:陶倩2020-05-15 07: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鹭湖社区充分利用多种载体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廖令冰)近日,观湖街道鹭湖社区传来喜讯,鹭湖社区被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授予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成为全区年度唯一获得该荣誉的社区。

据悉,为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防洪、防风抢险应急体系,切实提高处置辖区内发生的灾害事件,将灾害事件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鹭湖社区在减灾救灾工作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经验做法。

一是妥善安排好社区群众基本生活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体体现,也是将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关键。充分发挥单位型社区的特点,当灾害发生后,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灾情信息,快速采取应对措施,重点关注灾害来临时特别是台风灾害发生后社区房屋的安全状况和人员、家庭财产损失情况,全力做好灾害损失清查、卫生防疫、居民情绪稳定、恢复重建等工作。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开展救灾捐赠活动,加强救灾款物管理,规范救灾款物捐赠工作,认真做好救灾募捐登记工作。对在灾害中新增的救助对象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并根据困难情况给予重点救助。

二是完善社区应急管理体系是建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领导,加大减灾工作资金投入,购置必要的防灾减灾工具和器材,合理设置满足居民群众需要的应急避难场所,积极探索综合减灾工作新举措、新经验,巩固成果,提升档次,打造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继续做好鹭湖社区减灾防灾紧急预案和风险管理工作,对风险防控部位实施重点监管,严防死守,防止重大事故和灾害的发生。

三是增强全员综合减灾意识是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重要基础。充分利用社区老年文体协、市民学校、社区党群等宣传教育阵地和社区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宣传防灾减灾工作要点,开展各类防灾减灾演习,认真组织,严格实施,建立社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动员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积极参与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深化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宣传工作氛围。

四是加强责任制建设。加强与派出所、消防、医疗等机构及邻近社区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建设。为防灾减灾工作打好基础。

五是加强减灾救灾队伍建设是提高灾害应对处置能力,有效降低灾害损失的客观要求。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应急抢险突击队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各类预案演练,不断增强各类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设,为建设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而努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