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用地、开工必保:湖北为急需开工重点项目开“绿灯”

编辑:柳娜2020-05-14 08:56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清平13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湖北对符合条件的急需开工重点项目实行先行用地、开工必保。

原标题:先行用地、开工必保:湖北为急需开工重点项目开“绿灯”

新华社武汉5月13日电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清平13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湖北对符合条件的急需开工重点项目实行先行用地、开工必保。

邹清平表示,先行用地、开工必保是解决重点项目急需开工最直接、最快捷、最有效的政策措施。湖北对疫情防控项目允许直接先行用地;对省级重点项目,在不压占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允许先行用地。全省重点项目新增用地计划指标全部由省统筹解决,不因用地计划指标影响项目落地。同时,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对乡村产业项目实施用地“点供”,对生猪养殖等设施农业用地确实无法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允许使用少量永久基本农田。

据介绍,疫情期间,湖北解决了一批疫情防控用地的急事难事,如办理火神山医院等33个防疫项目先行用地3187亩。同时,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还专门在“湖北省自然资源政务云平台”中开通了“企业复工复产先行用地审批系统”。

邹清平说,为支持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湖北继续支持疫情防控项目、省级重点项目中的单独选址类项目、控制性单体工程以及因工期紧或施工受季节影响急需动工建设的项目申请先行用地。

推进开工必保方面,湖北对所有单独选址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只要今年开工建设,并完成征地手续的,用地计划指标全部由省级兜底保障。(记者侯文坤、李思远)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