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嗓门真性情 退伍老兵陈志强战疫路上冲在前

编辑:陶倩2020-05-13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志强(右二)代表社区接收辖区企业送来的锦旗。

提起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很多老观澜的居民都熟悉。这个大嗓门真性情的退伍老兵回到社区后先后从事计生、治保、民兵等工作,处处展示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风采。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社区带头人,这个大嗓门的退伍老兵更是冲锋在前。

大嗓门做事很讲方法

“书记虽然嗓门大、个头高,看起来是个糙汉子,其实做事非常讲方法。”桂香社区的干部职工们都清楚地记得陈志强有个朴素的“早干论”:“晚干不如早干,反正都是干”。话糙理不糙,这句话折射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作风和态度。

2019年7月,在创文工作中,车辆乱停放成为社区市容秩序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陈志强在了解到社区一业主有两处空置铁皮房在辖区庙溪新围,先是带队去查看,随后邀请该业主座谈,摸清对方的意图,随后向街道挂点领导报告,并邀请街道分管领导到现场调研,从经济上算账、从情感上谈公益,最终业主同意将空地改造成临时停车场,缓解该片区停车难的问题。

作为新分设社区,文体资源先天不足,要新建文体设施不现实,陈志强想到“联姻”,他与辖区桂花小学负责人协调,最终达成文体资源共享协议:非上课时段,学校向社会开放学校羽毛球馆、篮球场、足球场等文体资源,使用人凭居民身份证预约和登记。既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也实现了资源使用的最大化。

真汉子关键时刻见本色

抗疫情,带头奋战在一线。今年1月31日,广东省启动防控疫情一级响应。根据上级部署,陈志强迅速抓落实。他带头取消春节假期,几天时间就完成宣传发动、防疫防控检测等五个全覆盖,桂香社区因此成为观澜街道第一个在城中村开展围合的社区。在防疫期间,他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参加“三位一体”走访工作。面对体温监测卡点人员不足,他提出全体工作人员轮流执勤,自己也参加排班,每班在体温监测点执勤5个小时。

抓复工,助力企业全面复产。2月中旬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多种困难。陈志强召集班子成员专门研究制定落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加码”,为复工“加速”。3月底,辖区400余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特别是辖区方圆展示制品有限公司一季度订单额达到5千万元,同比增长了50%,迎来一季度“开门红”。该企业为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逆势上扬?原来该企业2月9日向街道提出了复工申请,同步向社区反映面临不能如期履约交货而亏损上千万元的风险。桂香社区党委迅速研判,决定为企业搭建复工“快速通道”,业务部门主动协助企业申报材料,桂香社区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协调,将常规审批转为急事快办,实现材料审核与现场检查的同步,次日正式复工复产。海外客户得知该企业这么快复工复产并如期完成订单非常满意,又给了该企业一笔1千万元的订单!3月20日该公司负责人专程到陈志强办公室,并送上印有“一心为民情暖基层、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锦旗。

“工作大胆干,责任我来担”,这是陈志强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征地拆迁工作是难啃的硬骨头,辖区桂香路(桂花路-大富路)市政工程三标段涉及10000余平方米征地拆迁项目,为配合街道职能部门,他主动表态谈不下来的由他来做工作,他充分利用本村沾亲带故的优势,通过走访股份公司、入户到同宗叔伯的涉及征地拆迁家庭协调,最终该标段如期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真性情铁骨也有指柔处

别看陈志强大大咧咧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居家堪称同事中的模范,闲暇在家,抱上小娃,带上大娃,开启二娃模式,陶醉于奶爸人生。一手客家菜也烧得有模有样,临近饭点,他系上围裙,走进厨房,他的爱人黄老师主动“让贤”,甘当助手。

对于同事,他也是人性化关怀,在走访“三位一体”观察对象时常常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方方面面的事都得照顾周全。有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义工白天在企业上班,下班后连晚饭也顾不上吃,就赶到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几个月默默地做义务工!说到这些,陈志强表示,社区一定要有个态度,该宣传要宣传,该慰问的慰问,不能让付出的同志寒了心。他亲自协调解决监测点外聘人员的就餐问题,并利用值班的机会,到卡点看望刘越等义工,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陈志强说,回望3年的社区书记之路,家里的人有时不理解,说社区工作繁杂辛苦,让他不要干社区书记,回股份公司工作。陈志强却说,干一份事业就一定要干好,就像一个兵,不拿下碉堡不下阵地。作为桂香社区的带头人,他将紧抓当前深圳“双区驱动”大发展的好时机,带领桂香社区谋发展,桂香未来可期。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勇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