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三所新建学校顺利封顶 有望今年9月交付使用

编辑:陶倩2020-05-12 07: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五一小长假前后,区建筑工务署不断传出好消息,三智学校(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宝山学校(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以及宝龙小学(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项目主体结构相继封顶,为9月1日开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智学校施工现场。


三所新学校各具特色

5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三智学校施工现场,迎面的教学楼立面上,“封顶大吉”的鲜红条幅格外醒目。学校位于大浪街道浪口社区的华昌路西南侧、华旺路东南侧,是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部有36个教学班,初中部有18个教学班,建成后可提供2520个学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项目由4栋五层教学楼、1栋七层宿舍楼构成,并设有两到三层地下室,涵盖特色教室、图书馆、食堂、舞蹈室、操场及礼堂等不同功能建筑。

学校大楼正门处便是学校入口,逐级而上的大台阶看上去格外有气势,学校沿公共轴线形成漫步道,漫步道同时设有主、次入口,可分为小学、初中入口。位于小学和初中之间的共享轴线上,布置了最合适共享使用的剧场报告厅、泳池和教师办公区。“总之,建成后非常漂亮,多层绿化、互动台阶、遍布的露天舞台、丰富的活动看台,让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成为一个分区明确、高效运作、活跃开放的学校。”

宝山学校施工现场。


同在五一前夕封顶的,还有宝山学校和宝龙小学。宝山学校项目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梅龙大道东侧,民兴路南侧,是区重大及民生实事项目。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后将提供2100个学位。据区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介绍,学校占地20400平方米,分为教学区和宿舍区,其中教学楼5层,宿舍楼7层,地下1层,另包含食堂、图书馆、音乐室、运动场,礼堂等功能建筑。此外,记者获悉,该校在面对梅龙大道一侧外立面采用PC预制构件,工厂预制成型后运至现场直接安装,质量、防水性能等更好,视觉效果也更好。

宝龙小学施工现场。


宝龙小学项目位于龙华街道办事处景龙建设路和东环一路交叉口西南侧。学校总用地面积108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6个班,总学位1620个。学校建设内容包括1栋六层教学综合楼,1栋六层教师宿舍楼,以及风雨操场、配套室外运动场地等。学校通过“院”与“园”的结合塑造孩子们的学习场所与娱乐空间。公共空间利用全开放、半开放的庭院串联,在不同层高围合出形式各异的院落空间。

争取9月顺利投入使用

记者获悉,为了确保学校在9月1日前顺利交付使用,学校建设各方面均克服了极大的困难。

三智学校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7.6万平方米,2019年1月28日正式动工。学校造型新颖、奇特,多为异形结构,结构设计极其复杂。“项目建设难度极高,几乎把常规工程桩型全用到了,一般建筑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从进场开始,工程先后遭遇大量石方破除、旋挖桩入岩等极为困难的施工条件,而且项目场地四周高差大、作业面积狭小,均给施工带来非常大的困难。”该负责人说。但参建各方克服地质、场地及疫情影响等种种困难,终于在4月30日按目标节点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封顶只能算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目标,要争取学校在9月1日交付使用,我们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宝龙小学2019年8月19日才正式动工,加上前期地质复杂、工程桩变更影响,年前工期有所滞后,为了确保今年9月1日顺利开学,项目部在区建筑工务署领导协调下,年后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复工,精心组织,科学划分标段,终于在4月25日教学楼顺利封顶。

据介绍,宝龙小学、三智学校和宝山学校这三所学校建设任务本身就较重,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个项目均在2月底才复工,比原定复工时间推迟将近1个月,工期压力倍增。为确保工期,三个项目在尚未复工之时,就提前包车从重庆、四川、山西等地组织工人有序返深隔离,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待项目顺利完成复工审批手续后,工人便第一时间进入施工现场进行作业。

复工初期,项目还面临劳动力及设备材料等资源短缺、上下游产业链断裂等不利因素,项目建设方未雨绸缪、提前进行资源储备,集中保障学校项目建设,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种种困难,实现疫情防控与建设施工管控并举,始终保持高效、高能的建设节奏。“6月30日前完成室内精装修,8月20日前完成外立面装修,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目标!”

区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未来的4个月中,区建筑工务署将协调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提前规划,精细统筹,确保三所学校在今年9月1日如期交付并投入使用。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杨志林 邹镇锋/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