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全面夯实“三大”基础禁毒工作阵地建设

编辑:陶倩2020-05-11 18: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郭静)禁毒是艰苦的“战争”,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筑牢禁毒工作社会化根基角,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观澜街道整合资源,全面夯实社区工作站、物流寄递行业、平安宣教基地三大基础禁毒工作阵地。

精准保障,建设夯实社区禁毒阵地

社区是开展禁毒工作的一线阵地,观澜街道把社区禁毒建设作为禁毒系统工程的基础工作大力推进,加大经费投入和人力保障,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区禁毒办要求配备10名专职禁毒社工下沉社区一线,建立社区禁毒工作专业队伍,让禁毒社工介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领域的服务,不断打牢夯实社区禁毒工作基础。

精准聚焦,建设物流寄递行业禁毒阵地

以黎光社区深国际华通源物流园作为试点专门成立禁毒工作站,将物流寄递行业相关禁毒职责制度上墙,创新开展观澜街道缉毒犬“一周小排、一月大排”排查行动,联合派出所、安监办、警犬基地携犬联合开展物流寄递行业执法执勤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物流集散地、分装地采用警犬搜毒和装备查毒相结合的手段,对各类邮件包裹藏毒及是否携带其他违禁品进行地毯式排查,坚持“地不漏房、房不漏户”的原则,边排查边管控。持续推动物流寄递企业严格执行禁毒安全保障制度,落实收寄验视、实名寄递、信息备查登记管理等管控制度措施,建立执行监督、查控奖励和责任倒查机制,最大限度挤压物流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凝心聚力,不断夯实平安基地禁毒阵地

观澜街道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促进平安基地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加大硬件投入,使阵地宣教功能“亮”起来。强化资金保障力度,在今年部门经费吃紧的情况下,优先将经费使用安排在投入平安基地反诈骗馆、禁毒宣传展厅等硬件设备提升上,不断完善服务阵地基础设施。二是健全管理制度,把阵地组织建设“立”起来。成立街道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平安基地的日常管理、公务工作由禁毒专干负责,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平安基地工作例会,及时掌握、协调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下沉社区的10个禁毒社工为抓手,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严纪律、强规矩,让平安基地全体人员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纪律之弦,提振精神面貌,提升工作效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