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重磅!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龙华

编辑:卢东勃2020-05-09 08:26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组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组建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深圳龙华区,这也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是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了解,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以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开展组建工作。

今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工作时指出,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在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广东省、深圳市不断加快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平台建设。日前,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

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根据制造强国战略部署,我市于2018年布局建设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而后获广东省工信厅批复同意该中心升级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今年1月7日,广东省三家创新中心在龙华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其中之一为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

中心组成单位

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牵头组建成立,并成立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实体运营。

中心运行方式

对标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要求,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方式,以市场化模式运行,有效整合了医疗器械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能大幅提升现有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建立服务全行业和重要应用领域,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

中心发展方向

作为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持续围绕与医疗健康密切相关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领域的高端医疗设备需求,着力提升我国高性能医疗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为生物医疗战略新兴产业和万亿医疗市场提供创新技术和设备,完成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各环节的活动,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我国14亿人口的医疗健康保障是重大国家战略,高端医疗设备是重大疾病诊疗的关键支撑和依靠。这次新冠疫情反映出高端医疗装备的重要性,其国产化已迫在眉睫,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为人知的神器“ECMO”(又称人工肺)为例,该设备的使用对于挽救新冠重症患者至关重要,但因核心部件与材料难以攻克等原因,我国目前主要依赖进口。因此,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是为我国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保障,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成为国家在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具有突破、引领、协同创新平台一体化能力的战略科技创新力量。

据了解,生命健康产业是龙华区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发展基础深厚,在医药和医疗用品方面,有华润三九、致君药业、稳健医疗等龙头企业,品牌效应突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则极具潜力,增速较快。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表示,“龙华将发挥制造业区位优势,竭尽全力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源头和产业辐射基地。”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