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砥砺五载华丽蝶变 观澜街道开拓创新逐梦前行

编辑:陶倩2020-04-28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5年来,观澜紧紧把握历史机遇和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经济发展迎来日新月异的强劲势头。

大美观澜,风景如画。


庚子之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观澜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齐头并进的有力答卷。

回首过去,自2015年4月28日分设以来,观澜街道坚定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团结带领街道干部群众,强化政治担当,勇当发展先锋,砥砺五载,励精图治,用勤劳和汗水谱写了一首催人奋进的优美赞歌,用开拓和创新描绘了一幅欣欣向荣的真实图景。

展望未来,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五个区”。坚持不懈的观澜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在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强国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中勇当发展先锋,奋力谱写观澜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经济发展迎来日新月异强劲势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5年来,观澜紧紧把握历史机遇和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经济发展迎来日新月异的强劲势头。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观澜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604.46亿元,平均增速为11.19%,新增上市企业12家,总部企业4家,亿元以上企业达96家,十亿元以上企业5家。新兴产业和高端企业汇聚。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在观澜揭牌。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落户观澜。深圳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以及深圳首个医疗器械3C创新平台先后落户银星科技园。银星智界受到中宣部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高度关注和集中报道。同和汽车城落户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等10余个高中档汽车品牌,已成为龙华片区最大的汽车销售中心。银星产业园扩建有序推进,大富工业区升级改造加速推进,黎光深国际现代城市物流港加快建设,顺络电子、天劲新能源、三顺中科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5年来,观澜引进全球知名科研机构院士5名,各级别高级人才44名,创新动能日益成长壮大。当前,观澜已完成深圳北拓战略产业发展策略研究,积极探索区域合作新机制,主动加快建设“观塘凤”深莞协同发展试验区。观澜湖新城进一步做强做大,成为龙华区四大核心商圈之一。内地首家硬石(Hardrock)五星级音乐主题酒店开业,观澜湖新城夜市经济项目启动,将建设成为文创+运动+餐饮夜间消费示范街区,观澜夜市灯光照亮“龙华北”。

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文化之乡打造龙华文化艺术新地标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5年来,观澜街道充分打好文化资源牌,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欣欣向荣。观澜文化小镇启动建设,观澜版画基地被评为全国最美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文化之乡”扬帆远航,再次迸发崭新活力。

自分设之初,观澜街道便着力于人文、产业、社区、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探索,重塑“文化之乡”,打造特色小镇。2018年10月,观澜文化小镇正式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而一年一度的文博会,观澜总是以冠绝全区的分会场和活动点数量彰显出无与伦比的文化魅力。同时,大力实施“双百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建设公共书吧、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举办“最美客家音”,让市民共享文化成果。其中,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获得深圳市“2018年阅读品牌奖”。在深圳第十五届鹏城金秋文化节上观澜斩获美术类专业组两个金奖。

在文物保护方面,秉持“将观澜古墟和贵湖塘打造成为集旅游、休闲、商贸、文化为一体的具有浓厚客家民俗特色的古商业街和古民居”的理念,观澜街道在全市率先引入政府主导修缮、企业开发运营的“DOT”(即设计优化—运营—移交)模式,对观澜古墟与贵湖塘老围实施保护性开发,让历史文化遗存通过政府和社会共同“输血”,焕发出新的生机。

当前,观澜正迅速壮大数字文化产业,举全街道之力服务“数字王国”优质项目落地建设,以此带动观澜片区成为国内唯一、世界一流的数字拍摄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精心打造观澜古墟-客家围屋“民俗风情游”、观澜灯光秀“绚烂风光游”等旅游线路,塑造观澜旅游品牌。推动观澜红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谋划观澜艺术馆建设,打造龙华文化艺术新地标,推动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气膜滑雪场投用,“文化之乡”再次活力四射。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基层治理基层治理精治工程连奏凯歌

革故鼎新迎巨变,一路豪歌向天涯。5年来,从“片长”到“街长”再到智慧化管理平台,观澜街道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率先实行“基层治理精治工程”,不断探索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观澜基层治理精治工程被《南方日报》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治理实效案例,“党建网格+街长”模式试点在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评选中荣获“最具群众参与度案例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和党建网宣传报道。

2017年3月以来,观澜街道按照“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总思路,推行“基层治理精治工程”微改革,推动管理、服务资源下沉社区,整合资源、缩短链条、提高效能,基本解决了“社区看得见管不了、街道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2019年,观澜率先开启“街长”制试点改革,成立街区理事会,设置街区责任公示牌,确保每个街区都“有人抓、有人管”,以点带面推动整个街道城市环境面貌持续好转、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此外,在“智慧龙华”框架体系下,自我加压、主动申请建设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整合党建、市政、城建等信息,推动业务协同,实现“事件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并在全区第一批开展视频AI应用试点,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下一步,观澜街道将系统总结“街长制”试点经验,引导各类主体主动参与街区治理,将大富、新澜等社区打造成为基层治理典范社区。全面推广“网格党建责制”,动员党员进家入户,提供零距离服务。深化视频AI应用试点,加快完善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推动区“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与街道智慧应用“双平台”融合。在更高层次、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上持续推进基层改革,不断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加强城中村整治,改造升级后的蚌岭村环境优美。


城市品质强力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五年来,从“双提升”到城中村综合整治,再到全国首个在街道编制实施“城市双修”规划,观澜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城市品质的精彩蝶变。其中,“城市双修”规划荣获“深圳市第十八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

2017年10月,观澜编制出台了《龙华区观澜街道“城市双修”规划》,全面启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以二十项“城市双修”专项行动逐个瓦解观澜各个城市“顽疾”,强力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让观澜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观澜街道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基层实施双修规划的试点街道。在推进“城市双修”之后,观澜的生态活力似乎找到了新的迸发点,山、水、城进一步融合,生态之美不断张扬,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也更加明显。

同时,观澜辖区72个城中村整治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城中村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崭新变化,其中蚌岭新村治理成果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成为城中村综合整治样板。另一方面,观澜坚持把土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产,全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2019年,举全街道之力攻坚拔钉,推出“六有”工作法,完成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项目13个,完成率144%;总征收量18万平方米,占全区总任务量三分之二;拆除建筑物13.46万平方米;土地入库36.89公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经过集中治理,观澜河已经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


生态文明创建全市首个文明旅游街道

锦甸平铺鸭绿水,白云飞动蔚蓝天。五年来,观澜街道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全力以赴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打造全市首个文明旅游街道,水清、岸绿、天蓝、人美,共同构成了一道独特的迷人风景。

按照上级黑臭水体攻坚“八个全覆盖”、深入实施“深圳蓝”行动相关要求,观澜街道水污染治理工作以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为总领,以水污染治理“1+11”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目标,全面完成街道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目前,观澜河各支流实现不黑不臭,牛湖水等6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15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治理,白花河、君子布河实现“长制久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触目可及。同时,想方设法治理空气污染,净化空气质量,安装吊塔高空喷淋系统抑制工地扬尘,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积极探索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改革,高规格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全力以赴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深化多元参与的公共文明创建模式改革,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常态化开展文明指导活动,不断补齐创文短板。开创“文明+旅游”新模式,打造全市首个文明旅游街道,文明指导“蓝马甲”成为观澜景区独特风景,文明旅游在观澜蔚然成风。通过扎实的工作,观澜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得到大幅提升。2018年,观澜街道荣获“深圳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龙华区4个文明先进集体之一。

加快城市公园、城市小品建设,让居民出门见景。


幸福指数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五年来,观澜街道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大力开展民生工程,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维护安全稳定,攻坚帮扶脱贫,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年,观澜街道扎实办好区7件民生实事和街道161件民生微实事。积极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累计给予各类扶持资金超过4000万元,创观澜街道分设以来历史新高。目前,龙华中医院项目完成征地拆迁。观澜中心小学、德风小学、桂花小学改扩建和公办幼儿园工作有序推进。10个社区全部通过市“学习型社区”项目评估。街道及10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创新设立龙华慈善会·新澜社区基金并启动运营。与社会共建长者饭堂,大富星光养老之家完成升级改造,养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建成龙华区首个食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7家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库坑农贸市场荣获市级“平安市场”称号。扶贫成效显著,积极推动广西东兰扶贫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成为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驻点扶贫助学项目;对口紫金县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218户664人全部脱贫。驻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工作组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驻车前村、庙前村工作队被评为“河源市突出贡献集体”。

综治维稳与安全生产齐头并进。扫黑除恶成果突出,率先打响龙华区扫黑除恶“第一枪”。库坑社区成功创建为“2018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街道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中心成为龙华区唯一一家“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干事创业打造风清气正、战斗力强干部队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年来,观澜街道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倾力“强基础”,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打造了一支风清气正、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专职考核提效能。率先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绩效考核改革,形成了“目标设置、过程管理、综合考核、群众评议、结果运用”五位一体的绩效考核体系,社区工作效率、队伍素质、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同时,积极探索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力求实现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最大限度调度工作积极性。

党建网格暖民心。创新推进社区党建网格化,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行使“政治引领、组织协调、管理党员、联系服务”四项职能,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组织体系,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组织3个试点社区275名党员进入18个党建网格,大力开展党员联户“五上门”活动,推动党员自觉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开展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积分管理促争优。创新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等情况作为积分内容,促使党员身份意识更鲜明、参加党组织活动更积极、先锋作用更突出。

此外,高标准打造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党群服务V站。全市首创“党建书吧+公共书吧+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

砥砺五载观澜担当使命逐梦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关键之年,也是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的关键之年。观澜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全会以及区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为主抓手,持续发力推动大建设大提升,全方位优化管理和服务,加快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高水平谱写争当尖兵走在前列新征程中的观澜篇章。勇往直前,不负韶华,砥砺奋斗是观澜永远的注脚。

步入新征程,观澜将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生态文化高科技”定位,进一步发挥后发优势;坚持以“七有”为目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以和谐稳定为基石,进一步维护安定有序社会环境;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当前,观澜正立足产业、生态、文化特色特点,科学编制街道“十四五”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观澜将继续担当使命逐梦前行,下一个五年,观澜必将迎来更大飞跃!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