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奋进五载谱写新篇 “六个观湖”逐梦前行

编辑:陶倩2020-04-28 07: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5年来,观湖街道民生福利水平大幅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观湖的发展历史上,2015年4月28日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原观澜街道一分为三,一艘崭新的“观湖号”航船在深圳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大幕下应运而生,带着希冀和梦想,乘风破浪,逐梦前行。五载同心铸新篇,砥砺奋进续华章。如今,观湖街道即将迈进第六个年头。

观湖不断提升市容市貌,为市民安居乐业提供舒适的环境。


从蹒跚起步,到阔步前行。这里市容换新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广场公园环境优美,主次道路整洁畅通,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这里民生上台阶,教育、医疗、文化等全面开花,以民生加速度诠释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里创新不停歇,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越来越多企业与人才扎根于此……变化见证着观湖街道的发展历程,凝聚着观湖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观湖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协同创新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展望未来,催人奋进。如今的观湖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聚力打造“智造观湖、品质观湖、美丽观湖、平安观湖、活力观湖、实干观湖”,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

观湖已建成或即将建成的优质产业载体总量将超过百万平方米。


营商环境有温度的服务令近者悦、远者来

博纳智谷一期竣工投产,英飞拓、捷顺科技、汇川技术总部和三一云都一期、锦绣科学园二期建成封顶,翰宇药业生产基地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五年来,一个又一个重点产业项目在观湖落地,产业建设发展热潮在这片大地上澎湃。龙华区行政中心的地理位置和优质产业资源,为观湖集聚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让这片热土日益成为龙华区投资兴业的旺地。

观湖坐拥锦绣科学园、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大高科技园区,已初步形成了双园驱动的创新发展格局。观湖街道着力打造精品专业园区,加快形成协同发展、功能互补的“一街多园”发展格局。借助“一街道一园区”项目改造契机,区第一批试点园区新田创新工业园正式升级为创新硅谷产业园;维业诚工业园也顺利通过审核,确定为区第二批“一街道一园区”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对象。此外,龙华区“科技核”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也坐落于此,作为一个科创实力雄厚、创新动能充足的街道,观湖承续了深圳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基因,借助辖区优势产业链,观湖不断加快推动一批带动性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后劲,在智造升级上“先行一步”。

今天的观湖,令近者悦、远者来。观湖街道紧紧围绕市、区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有关部署,为市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企业腾飞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环境质量最优的“三最”营商环境高地。近年来,观湖街道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开展精准服务。通过整合企业服务资源和事项,明确配置规则,实施“清单式”管理,以“满意度指数”和“营商指数”衡量企业的满意度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效果,让服务企业既有“制度”也有“温度”。

观湖街道创新服务方式,采取一位街道领导和对应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一个调研服务团队的方式,通过街道领导挂点服务辖区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街道各职能部门牵头对口服务、各社区工作站开展属地服务,形成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同时,对重点企业上门开展“并联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下,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扎根龙华这片沃土,经济高质量发展日益成为观湖的新特质。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迄今为止,观湖街道规上工业企业增至229家,“国高”企业增至242家,上市企业增至5家。

城市品质“拆建绣”擦亮城区颜值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细心的观湖人能发现,这片城区每一天都发生着变化:有轨电车穿城而过,沿线鲜花簇拥;人民路跨线桥、和睦特色街等灯光景观打造夜景新名片;锦鲤市场成为全区首个“农改超”示范点,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五化”之下的城中村写满了文明的符号……观湖街道上下一心,念好“拆、建、绣”三字经,不断提升城区品质,擦亮城区颜值新名片。

五年来,观湖持续拆出城区发展新空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均提前超额完成市、区下达的“减存量”任务。观湖街道紧紧围绕“打好空间拓展硬仗”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到坚持“天上看、地上查、群众报、视频探”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坚持“每月至少一集中”,坚持直面存量违法建筑复杂利益和历史遗留问题难题,坚持拆违除患并存“四个坚持”破解违法建筑治理难题。全区首创“社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职工作组”,特别是啃下了“地铁4号线最难征拆项目”——轨道4号线北延段(观湖段)等一批“硬骨头”;提前4个月完成樟坑径直升机场土地征收;涉河违建拆除工作获全市推广学习。

五年来,观湖持续建出美丽城区新精品。统筹城市风貌提升擦亮“面子”,完成有轨电车沿线、环观中路样板路、人民路天桥等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上围艺术村等一批花漾街区,建成观湖V-Park等一批街心花园,大和路百川酒店段环提工程获评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优秀项目。完成一批市政公厕改造建设,实现19个物业小区垃圾分类3.0模式创建全覆盖。统筹城中村标准化治理做实“里子”,樟坑径上围村、新田牛轭岭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获评市优秀项目。统筹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方子”,高标准搭建城管智慧化执法平台,组建视频执法队,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模式获国家、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路长制”及“一路一档”措施被区交安委表扬并在全区推广。

五年来,观湖持续绣出品质城区新画卷。观湖街道结合城中村实际,突出观湖特色,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为全区乃至全市打造了一批城中村治理的样板。向西新村通过“五化”整治提升,被评为市城市管理治理示范村;牛轭岭新村修建百年古樟树公园,让文化基因得以延续和传承;大布新村探索建立“市容巡查勤务模式”,在全市推广……越来越多的“城中村”通过综合治理成为“城中景”。观湖街道还成立生态文明专家智库,系统推进基层生态文明建设,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四条水体保持水质达标,完成14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14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

鹭湖外国语小学建成投用。

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连续举办多届,打造了一张品牌赛事和国际化的体育名片。

2019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拼布与手工艺术展在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开幕。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五年来,教育、医疗、文化等全面开花,以民生加速度诠释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综合医院落户观湖并启动建设;位于观湖辖区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鹭湖外国语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等数所学校建成启用;深化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改革试点,组建全区首个特色长者志愿服务队,率先实现街道智慧养老服务、老年爱心午餐全覆盖;艺术化改造后的上围老村焕发新生活力,观澜河龙舟赛获评“深圳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成为全国规格最高的业余网球赛事之一……一幅幅描绘幸福和谐的新画卷,让观湖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民生温度,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基层治理走出党建引领下的现代化治理之路

栽培党建“生态树”打造一社区一特色、组建“观湖行动力”开展协同共治、打造“一引领两示范三联动”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模式……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上,观湖街道量体裁衣,走出来一条彰显观湖特色之路。

2019年以来,观湖街道组成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各社区党委及第三方专业机构等为成员的课题调研组,深入社区精准调研,根据下辖6个社区群体集聚特点分类施策,进一步梳理了街道党建工作亮点、先进经验和做法,前后经过3轮调整修改,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党建系统化引领治理现代化”治理方略的具体抓手。

党建“生态树”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汲取党的思想体系、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等土壤养分,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改革的精神要求,逐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观湖大地开花结果。党建“生态树”由“土壤、根系、树干、枝丫、树冠、果实”等环环紧扣,系统生成;其中,“生态树”的枝丫便是六个独特的实践路径,以社区党委引领社会各方力量,为居民提供各种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如今,党建“生态树”工程正在社区层面围绕治安管理、集体经济效益提升、家风文化建设、城中村治理及现代社区多元智慧参与型治理等领域培育各具特色的品牌。

党建“生态树”是观湖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2019年初,观湖街道启动“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整合优化辖区联防队伍、基础网格、城管网格、应急分队、交通协管、松元派出所、巡防中队、交警中队和机训中队等1600余人,初步完成信息化综合指挥平台方案设计,组建一支由物业管理员、保安员、楼栋长、退伍军人,以及热心平安建设的志愿者、老干部等组成的3000人规模的义警队伍,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总警情、治安警情、“两抢”警情等连续五年保持下降。

近年来,观湖街道还以“特色党建”为抓手,高标准建设玫瑰苑小区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鹭湖社区党建标杆阵地和高新科技园、锦绣科学园智慧党群服务载体,构建了“1+6+N”党群服务体系。精心打造“周末党课”“马上帮您”“橙色星期天”及“两新”组织党代表工作室、“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标准化建设等“特色党建品牌”,构建了一套“党员全参与、服务全方位、群众全覆盖”的特色服务体系,积极为党员搭建实践舞台,让每名党员在服务群众岗位上得到检验,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岁月是我们的财富,更是继续出发的起点。逐梦前行的路上,观湖街道聚力打造“六个观湖”的口号掷地有声。观湖党员干部将继续以加速跑的奋进姿态,努力把观湖高质量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