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街坊“察”市场|深圳农贸市场防疫工作做得如何?带你直击现场

编辑:施冰冰2020-02-05 09: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那新翠苑市场是否有存在不合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重点检查市场的物价、清洁消毒、肉及肉制品索证索票、员工配戴口罩、体温检测、是否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行为。经检查发现,该市场物价从年初四开始趋于平稳,目前回落到年前的价格;同时不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行为,防疫防控工作整体做得也比较到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胡津玮)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日上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街坊“察”市场推出防控疫情特别行动,现场检查新翠苑市场是否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哄抬物价等行为,以及防疫防控工作是否做到位。

物价趋于平稳

不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行为

近期,我国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东省已经发布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发布农贸市场防疫14条,号召全市农贸市场管理单位和经营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行动。其中包括禁止经营、贮存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不得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定时消毒;所有从业人员应配戴口罩上岗,且按规定及时更换口罩等。

那新翠苑市场是否有存在不合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重点检查市场的物价、清洁消毒、肉及肉制品索证索票、员工配戴口罩、体温检测、是否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行为。经检查发现,该市场物价从年初四开始趋于平稳,目前回落到年前的价格;同时不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行为,防疫防控工作整体做得也比较到位。

员工均佩戴口罩

利用智慧监管系统人脸识别市场人流量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提倡市民聚集,因此此次由媒体作为街坊,代表市民检查市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翠苑市场的所有员工均佩戴口罩,市场还将佩戴时间及更换频次做相应的登记。“我们要求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同时对市场管理人员、经营人员、档主、市民进行体温检测,做好记录和建档工作;此外利用智慧监管,人脸识别市场人流量和市民脸谱,有效管控市场人流。”新翠苑市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新翠苑市场除了每天大扫除外,还至少对市场进行2次消毒;此外市场9个出入口以半封闭开放为主,并设立专门专人控制管理每个出入口。档主管控方面,目前大部分档主年前均未离深,只有一位年前回过湖北,但已通过14天隔离检测。

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

市场监管局:采取最严厉措施夯实责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建设处处长欧阳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贸市场是这次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并采取最严厉措施来夯实责任。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公众号发布农贸市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4条警示;

二是制定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

三是在各农贸市场显著位置和出入口张贴禁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通告和致市场经营者的一封信,告诫提醒商户;

四是加强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加强巡查督促市场管理单位和市场内经营户做好“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工作;严禁农贸市场、餐饮酒店出售、经营野生动物,严禁活禽销售、私自屠宰行为,严管食品索证索票来源;

五是组织查处销售活禽、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

六是做好动物疫病的监测、检测、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等技术工作;

七是指导各区规范做好畜禽屠宰检疫工作,指导和督促活禽经营市场、活禽屠宰厂(场)落实病死禽只无害化处理相关工作;

八是建立每天日报制度,掌握疫情防控第一手信息。通过一系列措施,严防死守保证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不出差错。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