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视频:“感冒”第三天,5岁娃进了ICU并脑坏死!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编辑:刘婷2020-01-06 09:30内容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新闻提要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相似之处,都可能有上呼吸道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喉咙痛,都有传染性。最要命的区别在于,普通感冒极少发生并发症,而流感容易出现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

▲戳视频了解更多新闻详情

武宇辉

深圳市儿童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通过检查发现这孩子的头颅CT是一个明显的多发病灶,我们考虑孩子是一个甲流病毒引起的急性坏死性脑病。急性坏死性脑病是儿童在甲流里经常会碰到的并发症,孩子很快会出现意识障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脑损伤。

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感冒”

怎么会这么可怕?!

错了!

流感≠普通感冒!

它不仅会伤人,还可能致命!

现在是流感高发期

孩子又是流感易感人群

怎么做才能保护孩子?

首先

要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怎么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相似之处,都可能有上呼吸道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喉咙痛,都有传染性。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全身症状比较重,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

最要命的区别在于,普通感冒极少发生并发症,而流感容易出现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对于儿童来讲,尤其是要警惕急性坏死性脑病。一旦出现这种严重并发症,死亡率较高。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

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是医学界公认的有效办法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建议大家每年10月底之前去打疫苗,这样到流行高峰时恰好产生保护性抗体。如果来不及在10月份接种,整个流行季也可以接种。

需要提醒的是,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个别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比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可能导致免疫失败。此外,如果接种时,已经处在流感潜伏期,接种后还是会发病。

部分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李贵锋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