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勇气可嘉的严杰、竺芝良:徒手接3楼坠落女童

编辑:陶倩2020-01-06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对见义勇为好心人严杰(左一)、竺芝良(左二)进行慰问。

去年6月,在观澜竹村内,一位5岁女童悬挂在窗外,情况危急。就在这时,正在楼下餐馆准备用餐的严杰和竺芝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用两双强壮有力的手臂拦在孩子身下。两人勇敢的徒手接应,为孩子落地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缓冲,女童的伤势得以减轻,两位救人英雄的手臂也因此受伤。

“伸一伸手的小事,换了谁都会这么做。”面对周遭群众的称赞,朴实低调的严杰和竺芝良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在两人看来,他们所做的只是本能地伸出双手,然而正是这一次平凡的“伸手”,挽救了一个女孩的生命。

女孩悬挂窗外情况危急食客果断上前出手相助

“快来人,孩子要掉下来了!”去年6月17日下午,在竹村东区快餐店正准备用餐的严杰和竺芝良听见门口传来一声惊呼。严杰跑出店门,发现一个小女孩正悬挂在三楼洗手间的窗口,只有两只手勉强抓住窗框,整个身体已经悬在窗外,情况十分危急,孩子随时可能坠落。竺芝良也紧跟着跑了出去,与严杰和那名呼喊的居民一起,围在女孩悬挂位置的正下方伸出手臂准备接应,全然顾不上自己可能会因巨大的冲击力而受伤。

“我们刚站定没有多久,孩子就掉下来了。”严杰说,从发现女孩吊在窗外到孩子坠落,整个过程非常快,仅有约一分钟时间。看见女孩脱手从窗口坠下,他们本能地伸手去接,孩子先是掉在了严杰的右手手臂上,因为冲击力过强,严杰没办法抱稳孩子,孩子在经手臂缓冲后又掉在了地面上。围观居民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呼叫120,女孩被及时送往医院,没有生命危险。

一次平凡的“伸手”挽救女孩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严杰和竺芝良从事装修行业,坠楼事件发生前几日因一项装修工程刚好来到竹村。当天,两人目睹女孩身陷危险,便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孩子坠楼时产生的撞击让严杰的右手被拉伤,手臂使不上力,手指没有办法弯曲,休养三四天才基本恢复。

“当时什么也来不及想,先跑去下面站着。”严杰和竺芝良表示,自己也有孩子,当看见女孩遭遇危险,只想到要尽全力把她救下来,这并不是什么见义勇为的特殊举动,而是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似的行为,在两位朴实低调的救人英雄眼里,自己只是做了“伸一伸手”的小事。“如果当时站在楼下的是别人,他们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严杰说道。然而,正是这一次平凡的伸手,将坠楼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严杰和竺芝良表示,站在楼下接应时,他们没有时间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忧,唯一感到紧张的时刻,是孩子从手臂滑脱摔在地下的瞬间,那时候真的感觉“心头一紧”。“唯一的遗憾是没能把孩子稳稳地接住。”在事情过去几天以后,竺芝良仍然对没能接住孩子感到遗憾。尽管已经竭尽全力,救人者依然希望尽他所能,让年幼的孩子免于痛苦。

“不管身在何处,眼看着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严杰说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减少一次悲剧,我相信无论是谁都会这样做。”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