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群有勇有谋“陌生人”勇闯火场营救三岁娃

编辑:陶倩2020-01-06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明森、周日洪、赵鹏、邹焕青、卢炳南(由左至右)。

民治街道上芬社区有900多栋“农民房”、4万多套出租屋,数万人在此生活。张明森,上芬东龙新村4区1栋的房东;邹焕青,在村内经营着一间小店;周日洪,上芬社区工作站处置员;赵鹏,东龙新村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卢炳南,村内一家装修店的老板。这些少有交集甚至彼此完全陌生的人想都没想到,在2019年12月3日这一天,他们会因为一场出租屋火灾、一个被困火场且悬空在防盗网的小孩聚在一起。在十万火急的半个多小时内,他们有勇有谋,默契配合,上演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

出租屋突然起火他们冲向黑烟弥漫的火场

2019年12月3日17时50分,住在上芬东龙新村4区1栋7楼的房东张明森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他迅速提起家里的两瓶灭火器往楼下跑去。

很快,周日洪和赵鹏也发现了火情,他们赶紧向邻居借来泡了水的湿毛巾和湿被单,让张明森捂着口鼻再进屋。紧接着,赵鹏也赶到了。他们一同拿起灭火器对着客厅的火苗喷射。

“我的儿子当当在里边睡觉!”接近18时,刚买完菜回来的女租客得知火情,惊慌失措地喊道。

这时,刚结束完一天装修工作的卢炳南开车和工人回到东龙新村4区1栋时,发现4楼的阳台防盗网上居然有个小男孩在大声哭喊,随时有掉下来的危险。卢炳南喊工人到车上把帆布拿出来,周边邻居一看到帆布,也马上上前一起把帆布扯开拉平,准备接住孩子。

卢炳南看着孩子的身体如同“挤牙膏”一般缓缓地往下滑落,最后在脖子的地方被卡住了。他知道,“接孩子”的计划行不通了,不能再等下去。从事装修行业多年的他对楼房结构、水管材质等比较熟悉,于是开始徒手爬楼。

当卢炳南成功托起孩子时,他隐约看到一个人出现在阳台。这个人就是邹焕青,他看到情况危急,直接披上浸了水的棉被进入阳台,准备将孩子从防盗网中抱出来。就这样,卢炳南一点点将孩子往上挤,邹焕青在上方缓缓地抱起孩子,大概花了十分钟,终于将孩子成功救了出来。

另一方面,“灭火队”已经用完了18瓶灭火器,同时还用二楼的卷盘水带喷水灭火。火终于被灭掉了。

将近18时30分,邹焕青将身上的湿被子套在孩子身上,把孩子抱在怀里,走出黑烟弥漫的现场,和屋外众人一起将孩子送往临近的社康。

“心里只想着救人”这是大家当时的唯一想法

“孩子没受伤,精神状态良好。”在社康内,医生对孩子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这时,卢炳南还悬在外墙上。他从一楼爬到二楼,再从二楼爬到三楼,整个过程中唯一能借的外力就是一根网线和一根电视天线。事后回想,卢炳南坦言,如果受力不够,自己可能就直接坠楼,风险是蛮大的,但自己那时脑子只有一个想法,救小孩。“我是个爸爸,我也有孩子。”邹焕青心里也只有一个想法,救出孩子。

“我知道大家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但我的孩子却被保护得很好。”事后,当当爸爸向所有救援者鞠躬致谢。“非常抱歉,给大家添麻烦了。”当当爸爸说,自己来深圳后遇到了很多贵人,得到了很多帮助。

在受灾的第二天,张明森就让当当一家人住进5楼的空房。当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张明森夫妇和儿子一直陪同当当父母清理火灾现场。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