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编辑:陶倩2020-01-06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三代表团(龙华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报告让人眼前一亮,很有特点,增强了我们抓好工作的信心。”1月3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第三代表团(龙华代表团)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区党代表、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参加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中,党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对报告的认知与理解,踊跃谈思路、提建议。党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总结到位、层次清晰、丰富全面,分析问题精准透彻,部署工作高屋建瓴,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可行,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

党代会报告关键内容引热议

党代会报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踏上了弘扬特区精神、再燃创业激情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争当尖兵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华彩篇章。

分组讨论中,2019年龙华区集中抓了“六件大事”、“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战略定位“五个区”、战略步骤“三步走”等关键内容,成为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过去一年,区委带领全区人民紧紧抓住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化改革,在城市建设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黄启键表示,当前应该用什么样的维度来看待和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报告中谋划得非常精准。

李友华认为,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层次非常清晰,2019年很多工作在报告里都有体现,很值得认真学习。结合群团工作,他建议各街道更加重视和加强对工青妇力量的调配,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把群众服务工作做得更细一些。

黄海广表示,党代会报告为龙华发展描绘美好蓝图,坚定了大家对做好龙华工作的信心与决心。要对标对表,找出发展差距、管理差距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巩固成绩。

在争当先行示范区尖兵中领跑

党代会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面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作为深圳市特大型街道,龙华街道地处深圳中轴线上,是深圳未来“都市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区六个街道中,龙华街道所占经济权重最大,是全区经济主力。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表示对龙华街道的发展充满信心。

“过去一年,龙华街道在转型发展、经济实力、发展质量上,都是走在前列的。相信2020年之后,也一定会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黄启键认为,龙华街道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各项服务配套都在不断跟上。城区建设方面,这几年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加快提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此外,龙华街道在社会治理方面有非常突出的特点,尤其是在抓党建、基层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去年12月份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就选择在龙华召开,龙华有很多经验、做法得到市委、区委认可。“相信龙华街道一定能够在龙华区争当先行示范区尖兵中起到领跑作用、走得更好。”黄启键表示。

“龙华街道是高产田,经济体量大,国内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税收、社销品这些指标逐年上升,但作为老城区,建设和管理难度系数也很大。”李友华、黄海广均表示,龙华街道各项工作取得好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通过创文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创建文明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黄启键表示,创文成果要稳固,要通过创文这个抓手提升整个城区的文明水平。创文其实是全社会的工作,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报告提出,坚持现代化精细化智慧化导向,全面提升都市中心区功能品质。龙华街道这个老城区如何提升功能品质?

区党代表罗汉青表示,龙华街道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要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切切实实让外来人口融入基层治理、参与治理工作,从而增强其主人翁意识,提高家园意识、文明意识。“这一点我们接下来要好好研究、谋划。”

区党代表谢蔚表示,龙华街道将坚持围绕“物的提升”和“人的提升”,继续深化创文工作,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促进老城区功能品质提升。

记者 陈欣/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

精彩发言

营商环境方面,我们觉得选择龙华街道是特别正确的选择,今年我们在龙华街道加大了投资,也做了比较大的收购项目,这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对龙华的信心。——区党代表刘洁

要对照党代会报告认真查不足、找问题,比如报告中“六件大事”,龙华街道哪里存在不足?问题和不足,找到了就要马上改进。——区党代表刘文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